這些原因 美債殖利率恐慌「免驚啦」!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3-16 14:02:45

6202

3月12日(周五), 美債殖利率又再次飆升到1.634%,引發美股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再次連袂受挫,台股在15日(周一)開盤也受到影響收黑。美債殖利率恐慌陰霾揮之不去,但真有這麼可怕?美債殖利率攀升,真的不利股票等風險性資產?

美債殖利率與股市關係連動

之前筆者撰寫「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 為什麼美股跌」已詳細說明美債與美股連動關係,簡述如下:

1. 美債殖利率即投資美債的投資報酬率,和美債價格成反向關係,當美債遭拋售價格下跌,殖利率攀升;當價格上漲,殖利率下滑。

2. 正常情況下,美債和美股是替代商品,投資人看好股市便「賣債買股」,此時債券價格下滑、殖利率上升、股價上升;相反的,若看衰股市便「賣股買債」,此時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下滑、股價受挫。

 

美10公債殖利率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三大因素不必擔心美債殖利率危機

綜合上述原理,目前因美國總統拜登1.9紓困案引發的通膨憂慮,帶動美債殖利率上升、美股受挫反而是異常現象。即便許多金融機構預期美債殖利率可能勁揚到2%,基於以下因素,投資不必太過擔心股市崩跌:

1. 美國官方喊話通膨可控

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期言論對通膨預期升溫表示並不擔憂,保持無需改變當前寬鬆政策的鴿派態度;美國財長葉倫認為,1.9兆美元紓困計畫將帶動美國經濟強勁復甦,若經濟過熱,仍有其他工具可以因應通膨失控,目前資金面無收緊之虞。

各國政府應對疫情相繼發債推出財政刺激方案,公債殖利率上升不利政府還債,聯準會恐怕無法坐視不管,必要時將出重手打壓殖利率。

2. 市場力量制衡殖利率勁揚

  美債因通膨疑慮遭拋售殖利率上升,也意味著債券進入更便宜價格,市場機制將帶動低價買盤推升價格,形成壓低殖利率的市場力量。

例如日前媒體傳出,國內行庫研判美債殖利率彈至1.5%後,短期內不太可能跨過2%,因此大舉進場加碼,近一個月大型行庫進場加碼買債的水位少則10多億元,大則近百億元。

此外,美元指數去年重貶6.7%,但今年來已回升1.9%。美元升值對公債有利,因為這將吸引外資流入美國,既賺利差、又賺匯差。聯準會數據顯示,今年來外國機構與央行持有的美債總額,也激增到3.13兆美元的歷史高點。

3. 景氣復甦股市動能延續

美10年公債殖利率突破美股標普500指數股利殖利率1.55%,這種情況隱含資金短期可能流出股市,因此市場上稱此現象為「死亡交叉」,然而出現此狀況不見得不利風險性資產。

目前美債殖利率攀升是因市場對景氣前景的看法更為正面,此情況較類似2009年4月及2016年11月的狀況。以歷史經驗來看,當時出現「股債殖利率交叉」,各主要資產類別,包含美股、新興股、投資級債、高收益債以及新興債在出現交叉後的後一個月或是後12個月都能創造相當不錯的報酬率。

類股輪動 科技股價值浮現

雖然景氣復甦各界看好金融、能源及工業等類股展望,但對科技股而言,只要投資人對景氣前景依舊維持正向預期,且整體經濟基本面無虞的狀況下,任何回檔都可視為是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科技獲利成長力道強勁,沒有基本面泡沫的疑應,良性的修正後,即可讓科技股長線投資價值浮現。(好文推薦: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 為什麼美股跌?)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