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避險情緒升溫 美元站上兩周高位!

作者:Yi-Ling Chen

時間:2021-03-24 10:13:09

20602

周二美元無視殖利率下滑的利空影響走強,漲破兩周來高點,在歐洲疫情升溫的消息刺激下,歐元重挫,帶動與歐元呈反向關係的美元恢復避險需求。

追蹤美元兌換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周二(23日)上漲0.65%,至91.8,扭轉周一的跌勢,徘徊在兩周來高位;而歐元兌換美元則重挫0.7%,至1.1847美元。

美元指數, 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因應疫情加劇,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周二(23日)宣布,原先於3月28日到期的防疫封鎖措施將延長至4月18日。截至目前為止,德國染疫人數已逾272萬人,新冠死亡人數已達7.5萬人。

本月以來,美元累計漲幅已達2%,部分受益於美債殖利率的上升。

隨著避險情緒升溫,本周市場焦點逐漸轉向聯準會主席鮑爾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眾議院聽證會上的證詞,以及其對美國公債殖利率的影響。

市場預計鮑爾和葉倫將被國會問及去年通過的2兆美元紓困案成效、聯準會超寬鬆政策的潛在風險等,以及殖利率漲勢何時結束。
鮑爾周二向國會表示,通膨並未失控,淡化市場對通膨快速升溫的風險,促使周二殖利率轉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上周的1.75%降至1.624%。

投行ING分析師指出,新冠疫苗副作用和歐洲延長封鎖的消息,支撐了美元絕大部分漲幅,因為歐元區外匯市場在美元指數權重高達77%。「不過美元應該要衝得更高,因為今年以來10期美債殖利率上漲了70個基點。」

另外,本周引起匯市關注的是,本周美國將標售1,830億美元公債,意味著美國公債需求將面臨考驗。

美國財政部周二將標售600億美元的兩年期公債,周三標售610億美元的5年期公債,周四將標售620億美元的7年期公債。尤其是7年期公債的標售將受到高度關注,因為上個月這個年期的債券標售結果十分慘淡,促使殖利率急劇上升。

為了給疫情紓困案籌措資金,去年美國財政部發債量大幅增加,ING預估,2021年美國政府的發債規模估恐將增至4兆美元。(好文推薦:大家都在講!10年期美債殖利率為什麼這麼重要?)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