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講!10年期美債殖利率為什麼這麼重要?

作者:Yi-Ling Chen

時間:2021-03-23 15:50:25

20306

「債市風暴來襲!10年期美債殖利率觸及1.75%」、「美股M頭暗示熊市來臨?華爾街正緊盯10年期美債殖利率」、「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1% 創下去年3月來首次!」。

投資朋友最近一定很常在各大財經新聞中看見「10年期美債殖利率」的名字。究竟是哪些原因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成為近期市場矚目焦點? 今天就讓我們帶著大家一起來看看。

1.什麼是美債?

美國財政部代表聯邦政府發行的國家債券,簡稱為「美債」。是美國政府透過發行公債的方式,向美國民眾和全球各國借錢來籌措大量資金。

美國公債其實就是一種借據,它代表美國政府向全球和本國公民借錢,並且需要在一定時間內還錢和利息。美國公債自1776年發行至今,已經超過200多年歷史,因為享有美國強勁經濟的高度信譽,因此美國公債在國際金融體系中,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投資標的。

2.美國公債分為哪幾種?

美國公債根據債務到期日的不同,分成許多不同的年期,意思是指政府會在多少年後還投資人錢,大致上可以分為「短期國庫券」、「中期國庫票據」、「長期國庫債券」和「美國國庫抗通膨債券4類」。較常見的有2年、5年、10年和30年,年期較短的被分為短期美債;反之為長期債券,而其中10年期美債殖利率更是備受投資人關注。

3.公債和殖利率的關係

殖利率是用來衡量公債價格和票面利息關係的指標。由於公債價格會隨著市場供需變化浮動,不過債券的利息,也就是每年配發的債息,是一段時間內是固定不變的,所以「殖利率」就是用來反映當債券價格隨著趨勢變化時,導致利率出現高低起伏的關係。一般來說,投資人賣公債轉買股票,將導致債券價格跌得越低,殖利率升得越高。反之,投資人若賣股票轉買債券,將使得公債因為需求過大而價格上漲,因為公債價格上升,殖利率下滑。

4.為什麼10年期美債殖利率這麼重要?

美國公債殖利率越高,對股票的壓力越大,因為美債10年期殖利率普遍被市場認為是零風險利率,對於價位已經高的科技股影響最大,因此市場莫不緊盯10年期美債殖利率變化。

當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的時候,美債吸引力也會同樣上升,其他資產的吸引力相對下降;如果債券利率高於通膨和股票紅利,大家就會選擇債券。如果長期債券利率低,投資者願冒更大的風險,轉向投資股票。

根據FactSet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美股標普500指數與10年美債殖利率走勢的相關係數達0.67,顯示兩股波動出現明顯高度正相關;其中當相關係數達到1時,代表完全正向變動。再者,美國國債殖利率是企業借錢的基準利率之一,殖利率飆升會導致企業借錢成本變高,會影響獲利。甚至再更嚴重一點,美國聯準會也會因為經濟復甦、通膨預期大增而提前升息。

因此,債券市場利率愈高,可供股市利用的資金愈少。反之,債券市場利率愈低,可供股市利用的資金愈多。

5.為什麼這麼多人在賣美債?

簡單來說,目前市場情緒普遍認為「通貨膨脹就要來了」。這邊通膨指的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通貨膨脹,如果投資人覺得物價要上漲了、身邊東西都要變貴了,投資人就不太願意把錢放到銀行裡存定存,或是把錢投入到10年美國公債裡,去換取只有不到1%的殖利率;反而投資人會寧願把錢拿去買那些,會隨著物價一起上漲的資產,以對抗通貨膨脹。

那為什麼大家會覺得,通貨膨脹要來了? 第一是因為,新冠疫苗的成功研發,隨著全球疫情獲得控制,待歐美各國經濟開放,民眾就能出門報復性消費,物價自然就會上升。第二個原因是拜登1.9兆美元紓困案通過了,美國財政部將會灑熱錢進入實體經濟中,因此市場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很可能會上升,帶動通膨率走揚。

6.殖利率不斷走高,聯準會怎麼看?

儘管聯準會主席鮑爾多次強調,在實現通膨2%和就業市場最大化目標前,Fed會繼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忽略通膨暫時高於預期,不過許多人懷疑,隨著殖利率攀升,鮑爾究竟有沒有辦法堅守底線。

鮑爾在上周三的利率政策上表示,近期殖利率飆升的確引起他的注意,但是從各項指標來看,金融環境整體而言依舊適合高度寬鬆環境,而對於Fed是否應設法壓抑不斷跳升的殖利率,鮑爾重申,若市場有失序情況,或是金融環境持續緊縮、令央行面臨無法達成目標的威脅,央行將會適時介入。(好文推薦:巴菲特最經典的十大投資金句)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