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經典的十大投資金句

作者:陳宜伶、李柏彥

時間:2021-01-25 16:07:23

22966

擁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投資股票的眼光獨到,他信奉所謂的「價值投資法」更讓許多投資人跟隨。巴菲特從小就鍾情於投資,他在11歲時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靠著股票、外匯市場累積超過80年的投資心得,達到20%年化報酬率。FX110特別分享巴菲特十大投資名言及心法內涵:

1.不要買進你完全不了解的公司

能夠避開風險的最佳方式,就是要選擇自己最熟悉的公司,投資你能理解的公司才能長期安全的持有,巴菲特其中一個最常見的選股原則就是「生活消費股」,從我們生活周遭最常接觸的產業中尋找投資機會。

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上市公司其實都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沒關係,和我們生活沒有太直接關係的股票並不是不能買,只是要更加謹慎小心投入資金。總而言之,投資朋友需要謹記一個觀念,如果你無法在10分鐘內說出這家公司是靠什麼賺錢的,那就是千萬別買進你無從分析起的企業。

2.寧可用合理的價格買進一流公司,也不要用低廉的價格買進平庸的公司

要辨識出業務複雜的公司很簡單,但是要挑出大有前景的好公司卻相當有挑戰性,巴菲特認為的好公司是指那些投資時間愈長,內在價值的成長力愈高的企業。巴菲特曾說:「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是壞公司的敵人」,讓一流公司為你賺錢,就不用每日每夜盯盤失眠。

3.價格不等於價值

你可能會問:「價格與價值是不一樣的東西嗎?」,這裡說的「價值」是指,投資人從一家公司過去的財報、年度盈餘和對產業的概況,來估算出這間公司股票究竟值多少錢。這種公司股票的「實際價值」並不等於當前市場價格。因此投資朋友必須去判斷出這公司的股價是被高估還是低估了。

巴菲特最常用的價值投資方式,就是在價格遠低於合理價值時進場,在價格回到正常水平或過於昂貴時出場。

4.買進一檔股票,要有抱一輩子的心理打算

當你挑到一檔不錯的股票,就是看好這家公司未來5年、10年的獲利會有顯著成長,巴菲特說道:「如果你沒有持有這檔股票10年的打算,那你最好連10分鐘也不該持有」,巴菲特最核心觀念就是「逢低買進,長期持有」,在他看來投資人只需要學會兩門課,一是如何評估企業價值,再來是如何評估市場價格。

5.「少就是多」- 集中投資才能降低風險

這點可能跟投資朋友過去的觀念都不一樣,人人都說雞蛋不要放在同籃子裡,投資要懂得分散風險,才不會賠的傾家蕩產。但是股神反其道而行,他強調當我們能夠充分掌握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與未來發展時,應該大膽重壓買進。巴菲特堅信分散投資的風險性才更大,而「集中投資,才能真正降低風險」,因為傑出公司的內在價值會在未來逐步顯現在其股價上。 

6.別跟著新聞消息起伏

一旦挑選出好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不要被短期新聞影響,因為市場永遠充滿著不確定性。巴菲特強調,如果你已經熟悉一家公司的前景,那麼就應該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並且堅持自己的交易策略,不要和市場的愚蠢載浮載沉、應該要忽略股市短期波動。

巴菲特認為多數市場消息都是噪音,他經常建議投資人最好是買進後,根本忘記這檔股票存在,才是創造最佳收益的祕訣。他更補充說:「就算美國聯準會主席偷偷告訴我他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我也不會改變我任何一個投資策略。」

7.投資別想著一蹴可幾

投資股市沒有迅速致富的捷徑,投資人必須自己一步步研究、做足功課、深入分析才能選出最好的公司。觀察巴菲特前幾大心法,其實核心理念都終歸於「長線投資」這一策略,只有耐心等待、靜心鑽研,才能準確判斷趨勢,並像巴菲特維持幾十年都獲利。

8.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

這或許是巴菲特最著名的一段金句了,當股市崩跌時,大多數人會興起危機意識,而拋售手頭上的股票,不過股神再次反其道而行,他認為市場大跌時刻,正好是「危機入市」的好時機;而市場過熱、估價過高時則應該趁機脫手取得高報酬。巴菲特這番話也正好應證了上述第2點的「用便宜價格去買進好公司」。

9.買指數型基金是相當明智的決策

由於許多散戶都無法跟大盤抗衡,巴菲特還推薦一種投資股票的聰明方法,就是購買「指數型基金」,巴菲特說道:「想要獲得市場最大潛在利潤,就必須降低買入和持有基金的成本,因此散戶要做的,就是購買『持有成本低』的指數型基金,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然後盡可能長時間持有,這樣往往能夠戰勝大多數資深大戶。」

10.你必須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別人說這檔股票好,你就相信了嗎?」幾年前巴菲特在受訪時被問及投資的第一大原則是什麼,他回答:「獨立思考和內心的平靜」。巴菲特強調投資人必須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個觀念相當簡單,卻也很難做到,這意味著不要輕易相信身邊朋友或是不專業的人所說的名牌,因為任何人都無法預測未來,即使是具有專業知識的人,也未必能夠估算出一家公司的實際價值,因此相信自己的理性和判斷力,才是投資的真諦。(好文推薦:如何聰明買賣股票? 用特斯拉股價來教你!)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