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升息談話 美元反跌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6-08 09:41:48

24312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總統拜登應推動4兆美元支出計畫,即使此舉可能導致通膨漲勢持續到明年,並使利率上升,也在所不惜。不過升息談話並未讓美元走升,上周五公佈的美國就業數據不如預期,對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降溫,周一(6日)美元收跌報89.946。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葉倫6日接受彭博訪問時說,依拜登的整個計畫,美國政府一年將增加支出約4,000億美元,並不足以造成通膨肆虐,紓困計畫所導致的物價「噴出」,將於明年消退。

但她指出,「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對抗通膨及利率過低」的狀況,「我們希望回到正常的利率環境,而且如果這對緩解這種情況有些幫助,並不是壞事,反而是好事」。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在Fed官員進入決策會議前的發言靜默期之際,葉倫的最新言論顯示她希望Fed討論縮減量化寬鬆(QE)的時間點宜早不宜遲

葉倫5月曾說,為防止拜登支出政策引發的市場過熱,可能需要透過升息來抑制通膨,當時還引起金融市場短暫震盪,隨後葉倫緊急出面澄清,她不是預測或建議Fed升息。

葉倫此次發言後作力明顯緩和,市場原預期Fed升息資金回流美國帶動美元升值,但市場反而放更多焦點於就業數據不如預期。

在新冠疫苗接種加快的推動下,5月美國非農就業崗位數增加55.9萬個,但普遍預期為增加65萬個。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稱,「這一就業數據有點令人失望。」

他稱,這份弱於預期的報告意味著,FED沒有開始放慢每月1,200億美元債券購買步伐的緊迫性。「經濟方面的壞消息對極度寬鬆的FED來說是個好消息,這將令美元陷於困境」;Fed將於台北時間17日淩晨2時公布貨幣政策決策。

市場將持續關注將於週四公佈的美國5月通膨數據,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估將年升4.7%;歐洲央行屆時也將召開會議。(好文推薦:外匯基本面要素 網友討論第一名是他!)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