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升、疫苗缺 新台幣還會升不停?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6-22 14:49:51

24688

今年6月11日,防疫三級警戒、台灣為疫苗來源爭吵不休之際,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在27.631元,寫下逾24年新高。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來已升值約2%,一飛沖天的背後因素有三:

一、即便在美國經濟復甦及拜登政府大規模基建下,市場不斷傳出通膨過高疑慮,聯準會(FED)持續安撫表示通膨僅是暫時現象。通膨高卻沒有拉抬美元表現,美元仍承受相對壓力。

二、台灣擔心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3月來便縮手阻升力道。如今央行和美方積極溝通確定未入列,回歸「市場供需決定」仍為主軸。

三、外資暫時顯現對本土疫情漸受控有信心,5月到6月中旬並未啟動大逃殺,甚至還陸續匯入資金,成為推高新台幣主力。

台灣金融業看新台幣第三季續強

根據媒體對台灣金融業進行的第二季理事會匯率情勢調查結果,逾七成受訪金融業認為,第三季新台幣將持穩在27.5∼28元之間。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片來源:鉅亨網

有匯銀主管指出,台灣出口表現亮眼,出口商美元貨款部位大,隨時等著進場,只要新台幣一轉弱,往往會順勢進場拋匯,提供新台幣支撐。反觀新台幣如果升勢加大,也會引發恐慌性拋匯、先跑先贏,成為新台幣欲弱不易的主力基本盤。

國際投行看新台幣升勢將告終

然而,在多數人一片看升之際,仍有機構發出預警。彭博資訊報導,RBC資本市場公司亞洲外匯策略師認為,以歷史經驗來看,新台幣主導地位可能即將告終,因為新台幣升值循環通常為期兩年,最近這一波循環預料在7月結束,且新台幣匯率已反映所有利多,需要新的動能題材才能帶動另一波升勢。

估且不論RBC資本市場公司是否正確,投資人必須注意以下兩個趨勢:

一、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創近13年以來最大升幅,通膨可能居高不下,從而迫使FED升息,引發投資機構警戒。如同美國摩根大通(小摩)也預估Fed升息的時機只會早、不會晚。因此小摩正在「有效地累積」現金,目前「現金為王」是為了在未來利率上升時獲利,屆時將能買進價格較低、殖利率較高的資產。

二、工總6月15日代表全國產業界發布「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指出,5月起新一波新冠疫情衝擊,國內六成以上企業「訂單與獲利減少」。若疫情未能及早趨緩,恐造成出口擴大反轉向下,不利新台幣維持強勢力道。

匯率難預測 持續分散布局

如同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所說,「匯率很難預測。」投資人在多變的金融環境下,仍應秉持分散風險、分散布局的操作觀念才是投資致勝的不二法則。(好文推薦:外匯基本面要素 網友討論第一名是他!)

 四方財運都龜你  
       歡慶匯課堂上線活動!
       只要簡單3步驟,大甲媽祖送錢龜!
       活動傳送門:
https://pse.is/3hw97q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