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 原油多單暴增 恐加重跌勢

作者:Po-Yen Lee

時間:2021-07-14 09:19:51

28427

國際油價因市場擔心疫情再次加劇恐使需求下降而回檔後,周二(13日)反彈收高,不過,最新報告顯示,市場押漲的多單暴增上個月中市場多空單比一度達到23比1,創三年來最大懸殊紀錄,專家警告,若油價反轉,這些多單可能被迫殺出,進而加重跌勢。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8月交割價上揚0.93美元,來到每桶75.03美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9月交割價上漲1.2美元,來到每桶76.36美元。

西德州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資料,6月15日當周,美國原油期貨的多空單比飆至23比1,寫下2018年夏季以來最高,而且短短五周暴漲近兩倍。

瑞穗證券能源期貨主管尤格表示,「油市打從去年11月起就一路走高,後市依然持續看漲。」不過,投資人一窩蜂做多油價,也引發油價漲太猛的疑慮,未來恐成為市場動盪的主力。

分析師擔心的是,市場多單水位如此之高,行情一旦反轉,這些多頭就會殺出,進而加重賣壓,甚至可能在金融市場引發骨牌效應,重創投資人與經濟。

以7月6日為例,當日紐約期油盤中飆上6年新高後突然反轉走低,收盤時反而大跌逾2%,上周周線雖然僅小幅收低每桶報74.50美元,但盤中震盪明顯加劇,投資專家分析認為,震盪加劇主因就在於這些多單,市場一旦苗頭不對,投機主力買盤會趕快先出脫部份多單。

此外,國際能源總署(IEA)13日發布報告提出示警,主要產油國的增產協商陷入僵局,可能讓市場同時面臨供給不足和供給過剩這種相互矛盾的局面,因為最後可能演變為各國任意增產,引發價格戰,對產油國本身也絕非好事。

但IEA指出,今年全球需求量預期將從2020年時的低點反彈至每天540萬桶;「全球經濟強勁成長,疫苗接種率上升和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的放鬆,在年底前將支撐全球石油需求」

OPEC+原本考慮把日產量逐月增加40萬桶,直到明年末;但IEA表示,即使OPEC+達成協議,把日產量增加40萬桶,仍將遠低於消費者的需求,這也將導致原油庫存進一步減少。(好文推薦:OPEC 內訌 油市大震盪)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