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惡化 四央行憂通膨居高不下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0-01 09:30:57

17815

美國、歐元區、英國及日本央行總裁9月29日同台討論全球經濟情勢,示警供應鏈瓶頸可能持續惡化,進一步推升通膨走高,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同時預期,通膨壓力可能延續到2022年。

鮑爾在參加歐洲央行(ECB)舉行的線上論壇時指出,「(供應)瓶頸和供應鏈問題並未好轉,這令人感到挫折,事實上還明顯日益惡化,我們認為這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使通膨維持在高點的時間比我們的預想還久」。

聯準會偏好的通膨衡量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目前來到30年高點。鮑爾與多數聯準會官員認為,一旦供應鏈瓶頸緩和且需求不過美國官員近來也發現,通膨走勢並未如聯準會預期的短暫。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日前上修2021年的通膨預測,由6月預估的3%上調至3.7%。

全台最專業的外匯教學網站《匯課堂》,即日起只要分享教學影片和獨家文章,通通免費看!趕緊點下連結匯課堂免費看

ECB總裁拉加德也表達類似的憂慮,指出經濟學家原認為這些供應瓶頸在幾周後就會消失,但現在不確定何時會結束,「過去幾個月經歷的供應瓶頸和供應鏈中斷,似乎仍在持續,在某些產業還加速,我能想到的包括船運、貨物運輸等」。

拉加德表示會密切注意通膨走勢,但她亦指出,沒有理由相信物價上漲不會回落。她相信通膨終究是短暫的,歐洲央行不會「過度反應」而撤除貨幣寬鬆或者調升利率。

鮑爾表示,很難在物價上漲的同時,評估影響有多大、或持續多久,但預期物價將回歸常態。

他也說,若通膨大漲非短暫現象,Fed也準備好採取行動,重申正「接近」啟動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措施,「當然,如果我們看到更高的通膨、且會變成重大憂慮,FOMC絕對會予以回應,動用手上的工具,確保通膨維持在符合目標水準」。

出席論壇的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表示,他將「密切觀察」通膨預期。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則說,日本製造商正忙著趕上暴增的需求,特別是科技產品,近期都沒有緩和跡象,「需求增加的腳步快到供應無法完全跟上,這可能會再延續一段時間」。(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