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PI飆 專家:美元、黃金、比特幣等成贏家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12 09:52:41

11396

美國周三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CPI)較去年同期跳升6.2%,高於市場預期的5.9%,創31年新高,可能還會繼續衝高,帶動美元與黃金雙雙大漲,投資專家建議,在高通膨環境下,價值股、加密幣、黃金、美元,以及殖利率曲線走平而受益的資產,例如利率交換合約,都有可能成為贏家。(好文推薦: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美國10月CPI飆高,在其他國家,歐盟預測歐元區明年通膨率將為2.2%,依然高於歐洲央行(ECB)的2%目標;日本10月躉售物價年比上漲8%,為40年來最大漲幅,且路透調查的日本企業中,約半數都考慮把商品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美國CPI公布後,導致美國公債及科技類股重挫,美元指數也升至近一年來高點,主因市場預期聯準會(Fed)的升息時機將只早不晚。投資人在風險資產動盪之際,更加聚焦於如何在高通膨環境下布局資產組合。

高盛集團指出,凡是有通膨概念的資產,包括石油,以及貨幣政策偏向「鷹派」國家的貨幣、匯率及利率交換合約,都將是2022年的贏家。

由於實質利率下滑,也促使投資人轉向一些傳統避險工具,例如黃金。比特幣也漲到69,000美元,再創新高,且整體加密貨幣市值也一度衝到3兆美元。

美元指數周四盤中最高來到95.10,創2020年7月以來新高;美元對歐元升至1.1459美元,同樣改寫16個月新高,美元對英鎊小漲至1.3388美元,創11個月新高。

美國CPI年增率續飆同樣帶旺傳統通膨避險資產黃金,周三CPI報告出爐後激勵金價由黑翻紅,周四紐約期金每盎司來到1,867.80美元,創6月15日以來新高價,大漲1.06%。

花旗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市場擔憂通膨居高不下的時間將會拉長,甚至未來有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可能,這股氛圍帶動通膨避險買盤湧進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黃金與加密貨幣等資產,由於11月CPI數據可能維持高檔,短期抗通膨資產行情將續燒。」

通膨升高也會使短期公債殖利率上升,長期殖利率下降,導致殖利率曲線更平。目前5年期與30年期美債殖利率的差距,已縮小到去年3月以來最小;這顯示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前景,或是Fed之前的政策有誤,現在必須出手抑制通膨。(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