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超便宜 創20年新低點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18 09:43:14

11537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10月通膨急遽升溫,主因能源價格飆漲,但預料歐洲升息腳步比美國慢,國際美元指數衝破96到逾一年新高,但累計今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仍升值2.49%,讓新台幣兌歐元交叉匯率周二(17日)創下逾19年半新高,降至僅新台幣31.4365元的低點。

新台幣兌歐元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歐盟統計局17日公布,歐元區10月通膨率較前月增加0.8%,年升4.1%,是2008年7月以來最高,逾半數來自能源價格走高,讓通膨率升高2.21個百分點。

由於通膨率已升高至ECB目標水準的逾兩倍,且可能在年底前繼續走高,讓ECB面臨捨棄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以應對物價上揚侵蝕家庭購買力的問題。

然而,收緊貨幣政策,有可能妨礙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日前表示,ECB明年「不太可能」升息,原因是歐元區通膨率仍太低。這是她繼上周決策會議後再次重申政策立場。

相對之下,投資者預計聯準會在 2022 年升息 1.5 次左右。Rabobank 外匯策略主管 Jane Foley 表示,到 2022 年下半年聯準會將升息,並使歐元兌美元難有反擊機會。

高盛全球外匯共同主管 Zach Pandl 領導的分析團隊指出,聯準會提前收緊政策的前景,縮小了未來幾個月美元持續疲軟的空間。除非接下來通膨的降幅大於預期,讓聯準會有機會更長時間按兵不動,不然美元將在區間波動,特別是兌歐元。

反觀新台幣走勢,拉長時間至今年以來,國際美元指數雖狂飆6.74%,但根據央行我國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對美元匯率統計顯示,新台幣對美元仍升值2.49%,

匯銀主管指出,美元今年來強勢走高,但新台幣受惠出口表現長紅,出口商滿手美元等著拋匯,對新台幣提供強有力支撐,這對未來解封後計畫出國的民眾,和資產多幣別配置的理財規畫者,可說「此時不買、更待何時」,尤其歐元更是其中之一,近日再度出現搶匯潮。(好文推薦: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