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派變鷹派 美擬提前結束QE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26 09:33:10

11613

美國聯準會(Fed)11月會議紀錄顯示,愈來愈多決策官員暗示若通膨持續居高不下,他們對於加快縮減購債規模、比原本預期更早升息,保持開放態度,使市場更加預期Fed將在12月擴大縮減QE規模,並把升息時點往前挪。

Fed上月維持基準利率於0~0.25%區間,並開始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每月減購150億美元資產,目標是明年中終止購債。

不過,24日公布的最新Fed會議紀錄指出。Fed對於攀升的通膨愈來愈不安。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仍普遍預測通膨率將在2022年期間大幅下滑,但「許多與會者指出一些考量因素可能證明,通膨居高不下的現象會更加長久」。而且,即將卸任的副主席克拉瑞達、理事沃勒、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及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達利等官員都主張,12月討論加速縮減購債可能是合適的。」

官員們強調,將不會吝於採取適當行動,解決造成長期物價穩定和就業目標風險的通膨壓力。該紀錄提到,「一些與會者建議每月資產購買縮減可超過150億美元,讓委員會更能就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做出調整,尤其在通膨居高不下的情況。」

立場鴿派的達利24日也說,若12月初發布的11月通膨與就業報告維持強勁,很難認為Fed不該加速縮減購債。Fed偏好的通膨指標-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在10月年比上漲5%,為1990年來最大漲幅。

若Fed更快停止購債,將獲得提前升息的空間。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預期,Fed將在12月加速縮減購債,若數據接近該行預期,預料Fed將宣布提高縮減每月購債金額提高一倍,並在明年3月終止購債。

高盛則預期,Fed將在明年3月中結束購債措施,並在明年6月開始升息,之後在9、12月再各升息一次。

Fed比原先預期更早升息持開放態度,使美債殖利率在24日更趨平緩,明年3月升息溢價攀升,預估屆時升息1碼機率為30%。美國公債利率期貨市場則預期Fed明年將升息三次,分別是在6、9和12月。(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