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現有疫苗難抗Omicron 美股重挫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01 10:01:15

13310

新變異株Omicron短短幾天席捲多國,全球人心惶惶,美國莫德納(Moderna)預測 ,現有新冠疫苗在對抗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的效力,將低於前幾種變異株,警告製藥業者要花幾個月的時間,引發市場對現有疫苗與療程效力的疑慮,風險資產11月30日盤中回檔,美國股市及油市應聲下挫。

道瓊工業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莫德納執行長班賽爾周一坦承,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將會「明顯下降」,但下降程度多少,目前仍然需要等待確切數據出爐才會明朗。不過他表示,在與其他科學家的討論過程,大家都認為現今疫苗對抗新病毒株的效果「不會太好」。

班塞爾說,於Omicron在棘蛋白的突變數目很高,意味當前疫苗有必要進行修正。科學家指出Omicron的50個突變中有32個是集中在棘蛋白,這恐讓該病毒株更具傳染力,原本科學家都認為這種高度突變的變異株要到一到兩年後才會出現。

他指出,Omicron在棘蛋白突變的數量很多,且在南非迅速傳播,暗示現有的新冠疫苗可能須在明年調整。

班塞爾說,要大量生產專門對付Omicron的疫苗,可能需時好幾個月,同時可能會有證據顯示,免疫系統較低下的老年人必須接種更多蛋白質加強劑。

美國股市30日重挫,道瓊工業指數跌逾652點,國際油價重挫逾3%,布蘭特原油1月期貨最低到每桶70.22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挫跌4.3%,最低報每桶64.44美元。

策略師呼籲投資人恢復冷靜,主張基於三大理由,Omicron病毒對股市的殺傷力有限,包括年底假期的市場流動性低、誇大市場震盪 ,逢低承接買盤仍強,及藥廠調整疫苗的速度會比研發來得快,有助減輕衝擊。

針對Omicron來勢洶洶,莫德納在11月26日曾提及,在致力針對Omicron研發新疫苗過程中,它還計畫對現有加強劑疫苗提高劑量,以對新病毒株的防護力進行測試。

除了莫德納,包括輝瑞、BIONTECH與嬌生等製藥大廠之前也均表示,已開始測試現有疫苗對新變異株的效力。(好文推薦: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