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不甩Omicron維持寬鬆 澳幣走強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08 13:18:37

8389

澳洲央行(RBA)周二表示,Omicron病毒的爆發,不太可能破壞當前的經濟復甦,,決定讓基準利率續留在歷史低點,購債計畫也維持不變。

RBA總裁洛威在政策聲明會議中指出,預計澳洲經濟在2022年上半重返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也指出實質通膨在達到2~3%目標前,將不會提高利率,這將需要勞動力市場足夠收緊,帶動薪資增長高於目前水準,而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他表示,距離央行2010年來首度升息還有一段時間,強調「除非實質通膨率在2%到3%目標區間持續一段時間,RBA理事會不會調升現金利率。」

洛威指出,必須等到失業率降得夠低,勞動市場緊俏到帶動薪資成長,高於目前的水平,這需要一些時間,RBA理事會會保持耐心。在RBA宣布之後,被視為風險指標的澳幣交出創逾三年最佳單日表現,反彈 0.92% 至 0.7114 美元。

澳幣兌美元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不過分析師認為,措辭的微妙變化,表明央行正在給自己挪出提早採取行動的空間,鑑於澳洲經濟迅速復甦,加上通膨壓力持續升高,RBA勢必會讓量化寬鬆完全退場。

市場預期國際通膨壓力終將席捲澳洲經濟,RBA料於後年升息。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認為,澳洲啟動升息時間可能比RBA預期的還早。

RBA周二的政策聲明,讓官方現金利率維持在0.1%的歷史低檔,現行購債措施也保持原狀,明年2月例會RBA料將縮減每周收購政府公債的規模。

為了防堵DELTA變種病毒擴散,澳洲超過一半人口被迫重新回到封城狀態。但隨著防疫解封,第4季可望恢復擴張。洛威指出,明年2月例會,RBA理事會會好好審視購債計畫。他說到明年2月中旬,RBA總計持有3,500億澳元公債資產,這給經濟提供相當大的支撐。(好文推薦: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