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 疫情不會破壞經濟 最快2月 QE退場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22 09:25:22

10296

澳洲央行周二 (21 日) 公布 12 月 7 日會議紀要,內容指出雖然Omicron 變種病毒帶來不確定性,澳洲央行依舊樂觀預期國內經濟持續復甦,量化寬鬆(QE)退場選項,最快可能在明年2月完全退場。

會議紀要內容除了維持0.1%超低利率之外,也討論到央行現行每周收購40億澳幣(約28.4億美元)債券的QE政策退場時機及操作方式。

與會者認為,先前Delta變種病毒造成的疫情一度阻礙澳洲經濟復甦,但此後澳洲經濟快速成長,Omicron 變種病毒傳播也不會破壞正在進行的經濟復甦,如果數據保持樂觀,央行可以選擇提前結束量化寬鬆。

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造成新南威爾斯近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再飆高,但澳洲政府為了維持經濟復甦不敢輕易宣布封城,傾向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加強劑來防止疫情惡化。

會議紀要公布後,澳幣兌美元寫盤中低點,突破 0.7100 門檻,之後在這一價位徘徊。

澳幣兌美元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根據會議記錄,政策委員會一共提出3種可行的QE退場選項,其一是於 5 月份結束的方案,符合當前的預測。但政策制定者也討論了另兩個選項。一是當就業和通膨目標的進展優於預期時,央行可能在 2 月份停止購買,如果進展偏慢,那麼就在明年 2 月份開始縮減,5 月份再次評估。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上周已預告,央行將視國內就業成長進度、通膨及消費者支出數據來決定明年2月採取何種行動。會議記錄也指出,假設接下來澳洲經濟再度受到衝擊,央行仍可能提出其他政策選項重新考量。

央行稱,實時指標表明,經濟活動—特別是家庭消費,正在強勁復甦,澳洲央行會議召開後,上周發布的澳洲 11 月份新增就業人數創紀錄新高,失業率降至 4.6%。

澳洲國民銀行經濟學家史翠克藍德表示:「國內經濟強勁成長將再度超乎央行預期。我們認為QE政策將在明年2月完全退場,畢竟失業率已降至4.6%,且聯準會也預計明年3年QE完全退場。」(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