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季成長看弱 標普創高後收跌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29 09:49:22

8004

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染疫人數激增、導致企業人手不足,加上民眾居家避疫、使得消費支出銳減,對於經濟的衝擊將在明年首季顯現,已使經濟學者下修明年初的全球與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受此消息影響,周二(28日)標普500指數以微跌做收。

標普500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指出,由於可預見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傷害將持續到明年初,他已把美國明年首季經濟成長估值從先前的5.2%大砍到2.2%。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的情況與今年夏季Delta病毒株肆虐時的情況非常類似,他原先預估上季經濟率可達6.1%,結果只有2.3%。

詹迪解釋,OMICRON病毒在美快速蔓延,使得美國旅遊支出大幅縮減、運動賽事與百老匯表演節目也遭到取消。他說這種情況就類似今夏肆虐美國的DELTA變種病毒。

Pantheon總體經濟公司也調降美國明年第1季GDP成長率預估2個百分點,降到3%,強調Omicron疫情改變民眾的消費行為,抑制服務類需求,拖累經濟成長。

巴克萊美國經濟學家史瑞南(POOJA SRIRAM)認為,OMICRON在年終假日爆發,即使是疫苗接種率很高的紐約也無法倖免,導致許多民眾取消出遊計畫與減少在外活動,這對美國經濟與就業勢必帶來不利影響。

經濟學者預測,Omicron新毒株引發的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可能持續到明年第2季,但衝擊程度比之前幾波小。聯準會本月中預估,2022年美國經濟將成長4%。

受經濟學家紛紛調低經濟成長預期影響,周二美股標普500指數在站上盤中歷史高點後反轉收跌4.84點或0.10%,收4786.35點;那斯達克指數跌89.54點或0.56%,收在15781.72點;只有道瓊工業指數漲95.83點或0.26%,收36398.21點。(好文推薦:不懂五大觀念 小資族買股慘賠慘!)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