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看旺原油需求 油價創七年新高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2-01-20 09:32:51

7510

國際能源總署(IEA)19日公布月報,認為各國不斷推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和變種病毒OMICRON不足以令各國再實施嚴厲封城措施,使石油需求不受衝擊,國際油價應聲勁揚七年新高,彭博資訊報導,每桶100美元關卡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國際油價18日收在七年最高價位後,19日繼續上漲,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上漲1.8%至每桶89.05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盤中上漲1.9%至87.0美元,再度改寫七年新高。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IEA報告中指出,雖然全球確診人數持續暴增,但各國採取的防疫措施,卻沒有之前幾波疫情那樣嚴厲,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也沒那麼嚴重。

IEA估計,「OMICRON引發重症機率低於之前的變種病毒。按目前疫情傳染速度,全球大部份人口在首季底前,可透過染疫後康復或接種疫苗等方式達成群體免疫,讓各國實施的人口流動限制,可能在下半年降至最低程度。」

IEA把今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需求增加量預測,調高20萬桶至330萬桶,預測今年全球平均每天石油需求總量達9,970萬桶,較2019年水準高出約20萬桶。

IEA認為2022全年的石油供給將比需求多出一些,雖然主要產油國仍未能將產量增加到預定的水準。

自去年11月底以來全球基準的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25%至每桶88美元左右。有些市場人士認為,現在問題是油價「何時」、而非「能否」漲至三位數。

高盛集團本周表示,由於消費意外增強,預期油價在第3季將升抵每桶100美元。在期貨市場上,以每桶100美元價格買入布蘭特原油12月合約的選擇權價格,也在19日飆至歷史新高。

彭博資訊分析,油價能否站上100美元關卡,將取決於兩大因素,一是美國頁岩油業者會否砸錢增產,進而抑制漲勢;二是大陸會否爆發大規模疫情,降低對原油需求。

此外,從伊拉克輸往土耳其的一個重要輸油管線因發生爆炸而癱瘓,以及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uthi)17日利用無人機空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導致油罐車爆炸造成三死,也對近日油價起了推升作用。(好文推薦:2022新年快樂  迎向八大貨幣展望!)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