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人性缺陷 你就是交易之王

作者:

時間:2019-09-27 16:37:58

43442

做交易沒有新玩意兒。過去發生過的事情還會周而復始的發生,因為人性不變,情緒永遠都阻礙著智力。

是什麼左右了我們的交易?一定要認真讀懂這個小故事!

有一群羊在河邊喝水,水很清,也很深。羊群很擠,相互摩擦著。一只老羊在喝水時不慎掉進了河中,一下子就被河水沖遠了。本來其它的羊應該馬上退避,逃之夭夭。可是悲劇發生了:它們都認為老羊是在引導它們,於是紛紛躍入河中,被湍急的河水淹沒。羊的失誤在於失去了自己的判斷,盲目跟從。或許很多人會對此嗤之以鼻,人類的智慧當然遠遠高於羊了。可是在交易領域中,“羊群效應”也很容易出現在我們自己身上。

回想大牛市時,交易者的熱情超乎想像;市場稍有變動,交易者的熱情迅速降溫,或坐立不安,或倉皇逃離。而結果呢?我們卻在跟風中迷失了自己的交易方向。市場上的氣氛加重了我們或亢奮或沮喪的情緒,而這種情緒反過來又放大了整個市場的波動,使我們在不自覺中變成為了制造”瘋狂“的”羊“。 資本市場的風雲變幻,其實也為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風險教育課。

我們太容易被”市場先生“利用,而變得盲目、沖動。在興奮抄底、恐慌割肉的背後,是時候該停下來冷靜思考——是什麼左右了我們的交易?

人性的缺陷讓我們多次掉入同一個陷阱

大多數交易者在市場上失敗其最重要的原因是對自己人性上的缺陷毫無察覺,他們多次掉進同一個陷阱中。

1、主觀、扭曲的智力。大部分情況下,智力受意欲的操縱,尤其在你涉入你的情感和願望的情況下,相信這樣的智力就等於相信一個瞎子的眼睛。

2、就我們目前的內在而言,我們還沒有一個中心,我們的內在是由很多不同甚至相反的部分拼湊而成,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在叫囂,我們的內在是一個烏合之眾。我們常常做出一個決定,但很快又後悔了,因為沒有一個中心能夠做出真正的決定。一個人無法承諾,因為他的內在有很多相互矛盾的東西各自為政。我們有時無法入睡就是因為各種矛盾的思想在頭腦裡不停地撞擊。

3、頭腦會制造幻覺蒙蔽你、安慰你。如果你過分渴望一個東西,頭腦就會制造幻覺欺騙你,給你一個虛假的滿足。我們晚上做的很多夢就是頭腦給你的一個安慰,你白天不能滿足的,頭腦就創造夢境來滿足你,以緩解你的緊張和焦慮。

我們就是帶著一個主觀意識的智力,一個會制造幻覺的頭腦和一群烏合之眾的內心貿然闖進交易市場,難免不被強力的市場沖擊得頭昏眼花、七零八落。所以為了避免被市場沖擊得散了架,在進入市場之前,就內在而言,我們首先要在整合自己的心態上下很大的功夫,外在方面則需要有一個完整和相對固定的交易策略和方案。

交易取勝的真諦在於以下幾點:

第一,大局觀,即順勢。

感悟價格運行的陰陽轉換,順你所能駕馭的周期的趨勢,在當下的行情發展中,趨勢是常常存在的,趨勢和時間框架息息相關。我們必須根據自己的交易系統,選取自己能力所能駕馭的周期來順勢操作。

第二,多耐心,善等待。

此即機會的選擇,在機會的選擇上要做減法,選擇有價值的機會。這個和你所參考的較大周期的趨勢,和價格順勢波動的空間有關,比如,你發現了趨勢,但這還遠遠不夠,價格的順勢波動,始終存在方向、波幅、中心點這三個要素。我們必須等待波幅兩端的機會,而且要經過時間的篩選,時間即均線和形態。只有深刻認識到這一點,你才能做到有效和明確的等待。

第三,細致,精確。

即入場點的把握和出場點的把握,入場點的相對確定性,入場點的盈虧比,這個和時間要素以及空間要素息息相關。

第四,比膽識。

機會出現就不能猶豫,這個與對市場以及對人性的認識有關。在交易市場中生存,必須根據自己的能力圈,有所舍得,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然後將系統信號、交易規則、交易原則表格化、程序化,從而消滅選擇,增加執行力。並且必須充分認識到對市場充滿敬畏。

第五,建立正確的交易思維方式。

要尊重市場,市場永遠是對的,不與市場為敵,要深刻理解盈虧哲學,長期不虧就能盈利,要有所捨得,滔滔江水,只取一瓢飲。

第六,意志力。

持倉後面對震蕩的態度,在盈虧比較高的情況下,要冷靜拿單,不為市場波動所動,長期持續,才能確保帳戶盈利。

第七,心態良好,沉穩冷靜。

虧損後不要不服、不要試圖讓市場立刻歸還損失、不要試圖報復市場。贏利後不要驕傲、市場賺取的錢最容易還給市場。成熟的交易員往往在交易時,觀己正心,時時刻刻在觀察自己的情緒,心態等等。


 相關閱讀

你是巴菲特還是路人甲 就看這6點

對的方法用起來 利潤一併騰飛!

風控與盈利哪個重要?做對避免災厄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