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技術分析 回歸交易的本質

作者:FX110

時間:2019-10-29 09:01:21

25359

在我十幾年的投資交易中的90%的結果取決於我在交易時候的心態,交易技術其實只占據了極少的一部分。很多人可能會質疑,沒有交易技術,談何交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錯,交易技術你得有,但是我的理解中它只占據你在盈利交易中極少一部分。

大家是否和我一樣有過這樣的經歷,從認識K線開始,到K線理論。從主流的日本蠟燭圖、道氏理論、波浪理論、周期理論,到非主流的纏論、孫子兵法,各類江湖門派的獨門絕學,基本上市面上流傳的,沒有沒去拿來研究一番的。從手畫K線圖到一步步研究各種理論然後去實操,這個過程花了我5-6年的時間,在這5-6年的時間裡,我基本都在做著同樣的一件事情:不斷的研究,去尋找能讓我賬戶增值的那一種交易方法。

我在大學的時候修的是金融和設計的雙學位,這兩個專業看似沒有任何關聯,但對我在分析圖形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這也是後來在有些策略中都是單純的從圖形中找到的交易方法。

技術分析是很有魅力的,他能讓交易者不斷的在裡面探索,不斷的有人進來學習,但也不斷有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周而復始,終其一生,毫無結果。為什麼這麼說,技術分析實質是對價格波動的一種記錄,無論是K線還是均線,而指標是對價格的一種衍生的統計,所以核心還是價格波動。但是我們在不斷的研究技術分析的時候,卻離這個核心越走越遠,沉迷於K線和指標。今天看了MACD覺得很好用,金叉買死叉賣,實盤去交易,小賺幾筆,於是覺得找到了獲利的金鑰匙。但是當你持續的去交易的時候發現,賬戶的錢並沒有增加,而是不斷的在減少,於是你暫停了交易,再去研究一番,發現單純靠MACD還不行,指標滯後了,不夠敏感,於是加上了背離,和一些相對比較敏感的指標KDJ輔助交易。這樣看起來萬無一失了,做好了充足的準備上戰場,信心滿滿的去實盤交易。在交易的過程中,在過去的一段行情裡面驗證了你這個方法,還挺有用的,所以你對自己目前的方法堅信不疑的可以盈利。但是,現實終歸是殘酷的,你又一次敗了下來,你的帳戶裡面又出現了虧損。這時候你心態可能有點不太穩了,覺得目前用的指標不行,這指標壓根不能賺錢。

這時候你開始懷疑你的研究還不夠,於是去找了那些流傳已久的波浪理論等重要理論去研究一通。這時候你會畫各種趨勢線,各種的壓力支撐線,明白趨勢的定義,在歷史的走勢途中你顯得尤為成功,做的每一次畫線和數浪都很精準。心裡不得不佩服這些理論的創造者給你留下來的寶貴的金鑰匙。這時候你開始做趨勢了,做長線了,每天不是在數浪就是在數浪的路上。殊不知,你又一次在實盤中敗下來了,你的帳戶已經虧損,而且比之前虧損的還要多,因為你在做趨勢交易,不斷的在補倉。

最後你在這個市場漸行漸遠,多半人離開了這個市場,帶著滿心的怨恨,股市不行,技術分析都是毫無作用,期貨市場不合適技術分析,以及做交易的都是傻子等等……

我也有過這樣的一段經歷,而且這個時間段我持續了一段時間,就拿波浪理論來說,毫無疑問艾略特是偉大的,這個理論也是偉大的,經過了歷史的考驗,我對它的地位是肯定的。但是我們為什麼一字一句看完了,反覆拜讀了幾十遍我們依然沒能在市場上用它獲得我們的收益。因為你只是在讀書,在閱讀,沒有去領悟到核心。我在用波浪理論的初期感受總結為,只緣生在此浪中,不知浪深處,走出來的行情用波浪理論完全的詮釋,但是問我目前在什麼浪,我卻無法判斷。我只看到了在歷史行情中他是很完美的,但是在下一秒的行情,我卻無法準確的判斷。我以為我就此對波浪理論無緣了,但是後來發現的是,他給我的並不是怎麼去數浪,怎麼去找到每一個峰波和谷底,而是給我一個對趨勢的定義和理解。這個是我之後在趨勢交易中一個很重要的基石。

我的交易中,用的指標用的圖形都是十分常見的,也是十分簡單的,有的都是入門級別的。但我延續至今的在使用。技術的分析需要去研究,但是不能沉迷其中無法自拔。技術分析我給的建議是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任何技術指標只是價格波動的迴光返照,從價格波動中出發,回歸到交易的本質。並不是所有的技術分析都適合每個人,找到能為己所用的,就能走上獲利的道路。


相關閱讀

愛裝逼被拆穿?學這幾招當外匯達人

672%盈利率!4次奪冠的交易大神

外匯菜鳥脫胎換骨靠這本書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