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外匯市場與台灣股市差在哪?5大點分析不藏私

作者:Yen-Hung Huang

時間:2020-09-10 11:33:46

6485

隨著全民投資時代到來,投資理財商品越來越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易品種,直接關係到能否在金融市場實現保值、增值。

目前,台灣以股票投資為大宗,但外匯交易是全球範圍行之有年的投資方式。那麼,這兩者有何特點呢?小編將透過外匯和股票的交易規則的對比,希望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金融商品。

以下,小編用5點來比較外匯市場、股票市場,讓投資人能夠詳細比較各自的優缺點:

一、交易量

外匯市場和股票市場最大的區別之一,是外匯市場的交易量非常巨大。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外匯市場的日交易量超過6.6兆美元,且大多數的交易品種集中在歐美對、美日對、鎊美對以及澳美對等,8種主要交易貨幣就佔了70%的交易量。

相比之下,台灣股票市場的日交易量在2,000億台幣上下,且占了成交量約70%的電子類股,就有近百檔的選擇,究竟該買哪檔就需要花許多時間研究。

二、交易時間

外匯市場與股票的另一個差異,就屬交易時間了。外匯市場能夠在週一至週五,不間斷地24小時隨心所欲交易,不管是上班族、家庭主婦、學生或全職交易者,都能按照自己的作息,在有空的時間做交易。當然,行情不是隨時都有,但由8種主要貨幣組成的貨幣對就有28種,可以說不乏機會、又不會太過複雜。

至於台灣股票市場,交易時間只在週一至周五早上9點到下午1:30,交易時間僅有4.5小時,對一般上班族、早上忙碌、作息較晚的人來說,都不甚方便。過了下午1點半,不能做任何操作,只能等次日9點開市,才能做相應的操作。交易時間短,相對減少了可能獲利的機會。

三、流動性

通常而言,交易量越大的市場流動性就會越高,故外匯市場的高流動性自然不在話下。而流動性越高,代表每位參與者更能在自己理想的點位做買賣。另外,流動性大也代表沒有人能操控市場走勢。

至於台股市場,除了權值股交易量熱絡,有些較冷門、中小型的股票,一天的成交量不到100張,甚至整天沒有人交易該檔股票,在流動性低的情況下,價格就容易被有心人、大型機構操作,即所謂的「籌碼面」。

四、交易週期

從交易週期來看,短期、波段交易者更適合做外匯交易。因外匯交易開倉的成本較小,常見的貨幣對,如EUR/USD點差通常只要1-2點差,成本即10-20美元/手,以四進位點差計算,就能操作10萬歐元的資金(換算台幣約350萬)。

但台股在買賣雙邊,都需要被扣0.1425%的手續費(目前電子交易,券商慣例打6折),加上賣出股票時需要被扣交易稅0.3%,以台積電股價430元為例,若在平盤賣出,就需要支付43萬*0.1425%*0.6*2+43萬*0.3%=735.3+1290=2025.3元台幣。

從以上例子可知,外匯交易的僅成本10-20美元(即300-600台幣)就能操作約350萬台幣的資金,但台股買賣一張430元(即43萬)的台積電,就需要付出2025.3元台幣的手續費。

總體來說,外匯交易頻繁進出市場減損的手續費較少,且外匯交易的槓桿性質,投資人只要維持少量的保證金要求即可。

至於中、長期交易者,比起外匯更適合做股票交易。因為匯市的雙向波動比股市更為頻繁,加上外匯交易的槓桿性質,加劇了行情波動性,長期持倉行情一波動,爆倉的風險大增;另外,股票長期持倉不需要付隔夜利息,外匯交易則因為貨幣對的利差問題,長期持倉需算入隔夜利息的成本。

五、交易槓桿

交易槓桿是外匯交易普遍使用的方式,也是相較於股票的優勢。外匯交易的槓桿倍數設定可大可小,從1-500倍槓桿皆有,等於說投資門檻低,投資者只要繳納部分保證金即可。

至於股票市場,現股必須全額資金投入,資金利用率相對較差。即使是使用融券,槓桿倍數僅2.5倍,難以像外匯一樣實現「以小博大」的獲利方式。

以上小編從交易量、交易時間、流動性、交易週期、交易槓桿等5個面向去詳細做了比較,相信各位投資人對外匯、股票交易兩者,孰優孰劣、哪個更適合自己也有了初步判斷,若對外匯、財經知識有興趣的投資者,也歡迎持續關注FX110,我們將每日更新市場資訊,供您做參考! 

FX110專欄文章每日提供最新外匯、財經資訊。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