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傳油港空襲 油價一度飆破70

作者:Po-Yen Lee

時間:2021-03-09 09:09:52

9031

沙烏地阿拉伯瀕臨波斯灣的全球最大油港遭遇空襲,國際油價8日應聲大漲,布蘭特期油一度站上71美元大關,且今年來已漲了接近4成。但隨後傳出沙國原油生產不受影響,國際油價回落。

葉門的胡塞反抗組織7日派遣無人機、並發射飛彈,攻擊沙國石油的重要地區,包括沙國家石油公司位於拉斯塔努拉港、對石油出口相當的一處貯油設施。這是沙國一處重要加工設施和兩處油田於2019年9月遭襲擊、導致石油減產數日以來,針對沙國石油設施的最嚴重攻擊。

受此消息影響,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在周一一度站上每桶71.38美元,是去年1月8日以來最高價,之後回落到68.1。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在8日亞洲早盤達到每桶67.98美元,是2018年10月以來最高價,隨後回落至64.88。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沙國表示,這些攻擊已被攔截,原油生產似乎不受影響。Energy Aspects分析師認為,儘管沙國石油供給設施得以避免遭到直接破壞,但國際油價8日盤中會躍漲,是因為石油交易員在取得更明確的資訊前,仍慎重看待這類市場威脅。

ING分析師表示:「近期內油價仍舊看漲,因為隨著這類攻擊事件日漸頻繁,風險將反映在市場價格上。」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上周會議決定延長減產協議後,已激勵油價連日上漲,沒想到7日沙國遭到攻擊讓市場更加擔心油市供應吃緊。

ANZ分析師表示:「OPEC+決定維持減產協議,透露會員國希望繼續消耗庫存,不擔心市場供應緊縮,也不擔心其他國家擴大石油產能。」

不過,彭博資訊策略師指出,投資人近來都過度關注油市利多,反而忽略了兩個利空。首先是美元升值,自然是油價的逆風;其次,儘管沙烏地阿拉伯近來的發言暗示,該國不認為美國頁岩油會迅速增產,而的確美國頁岩油也還沒擴大供應,但當地業者卻能迅速增產,同時OPEC也還有龐大的閒置產能。

策略師認為,國際油價恐正在形成中長期的頂部,在有大量新供應進入油市前,將繼續盤旋於當前價位。(好文推薦: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 為什麼美股跌?)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