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不擴大增產 油價飆近年新高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0-05 09:41:09

16407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夥伴國(OPEC+)決議維持11月每天提高40萬桶原油產量計畫不變,也就是11月仍增產每日40萬桶,未能加碼提高產量,帶動4日國際油價漲逾3%。

在OPEC+維持產油政策不變下,西德州中級原油11月交割價上揚1.74美元或2.29%,來到每桶77.62美元,衝上2014年來最高;布蘭特原油12月交割價漲升1.98美元或2.5%,來到每桶81.26美元。

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OPEC+在4日召開部長級會議,外媒引述與會代表指出,各國同意11月每日增產40萬桶,維持該集團7月達成的產量策略不變;當時OPEC+決議,至少到明年4月前,逐月每日增產40萬桶石油。

OPEC目前仍執行其每天減產580萬桶計畫。提高每天產量目的,只是變相地把這減產計劃的規模逐步縮小至結束。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外界要求OPEC+增產聲浪愈來愈大,OPEC+則害怕第四波新冠疫情衝擊能源需求,沒有產油國希望為因應疫情而做出重大舉動。

知情人士指目前每天增產40萬桶是最符合市場供需情況。但由於國際油價高漲加劇通膨壓力,美國官員已向沙國表示對油價高漲表示憂慮,另一石油消耗大國印度也呼籲產油國增產。

摩根大通最近報告表示,不預期OPEC+把每天增產幅度提高超過其目前承諾的40萬桶。

Energy Aspects石油分析師認為,雖然OPEC+的11月增產量還是有可能超過每日40萬桶,但可能性不高,因為沙國非常希望能降低油市波動,避免油價暴漲或暴跌,這才是關鍵。

專家指出,OPEC+需要提防的,就是外部危機的外溢效應,即天然氣短缺使許多機構改用石油取暖或製造產品,拉高整體需求。

顧問業者FGE公司估算,煤炭和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導致改用石油,可能使今年冬季的每日石油需求增加50萬桶。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上)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