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疑慮壓過通膨 ECB淡化明年升息預期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0-29 09:32:05

12140

通膨壓力籠罩全球,多國央行相繼升息因應,但供應鏈瓶頸與缺工缺料羈絆歐元區復甦,歐洲央行(ECB)28日決議維持現行政策及利率不變,包括第4季購買資產的速度比之前溫和減緩,且維持各項基準利率不變。

根據ECB周四的政策聲明,基準利率繼續停留在負0.5%,1.85兆歐元資產收購計劃將持續執行到明年3月底。但歐央也提到,今年最後這幾個月的購債步調,會比前六個月「微幅放緩」。

ECB也表示,未來數年仍將維持超低利率,前瞻指引仍強調利率將維持穩定,甚至更低,直到ECB預測通膨率將回升到2%目標,且持續穩住為止。依據ECB的預測,這種情況在未來數年內都不太可能發生。(好文推薦:必收藏!外匯操作決勝的經濟數據)

ECB維持現行政策不變,包括主要再融資操作利率維持為零,邊際放款利率保持在0.25%,存款利率也維持在負0.5%。

即便歐元區通膨率升至逾10年來新高,ECB仍不為所動,貨幣政策保持現狀,有別美國聯準會等其他主要央行,已開始讓因應疫情的刺激政策逐步退場。(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

總裁拉加德在記者會上表示,「9月通膨率上升到3.4%,預料今年底前將進一步上升;通膨升勢雖可能比原先的預期更久,但我們預料明年通膨將下降。」她進一步表示。通膨升勢將比預期更久,但仍不認為已滿足升息條件,希望淡化市場認為ECB明年將升息的預期。

拉加德指出,歐元區經濟持續強勢復甦,但動能多少有放緩跡象。消費者對經濟前景保持信心,支出依舊強勁,但原料、設備和勞力短缺,抑制部分領域的產能。

近來的經濟數據和調查顯示,歐元區經濟雖持續擴張,但自夏天以來明顯降溫。除供應鏈吃緊問題,歐元區企業和家庭還為天然氣價格飆新高所苦,收入因此受到拖累。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