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收藏!外匯操作決勝的經濟數據(上)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0-19 15:04:33

12971

操作外匯的基本面分析中,各項經濟數據絕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指標,往往一出爐後引發行情劇烈震盪。

投資人看新聞時會經常看到經濟數據調查機構訪調經濟學家,作出平均預期數字。請記住,這些調查數據只是民間經濟學家在正式公布前的猜測數字,實際結果仍需等待正式發佈。發布正式數據後,結果分為三種,分別為高於預期、符合預期、和低於預期,通常高於預期和低於預期都會影響匯率巨幅波動。

經濟數據千百種,到底哪些才是投資人必須觀察的?以下將依照重要性,一一向讀者介紹:

普通級

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

通常較重要的是製造業PMI,它衡量一個國家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狀況。若發布數字在50以上,代表景氣相當良好;若數字在50以下,則代表景氣欠佳,經濟有下滑疑慮。

在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負責調查製造業PMI。指數的編製方式,是直接調查超過250家產業公司的採購經理人得出。由於可用來預測指數的資料實在太少,甚少經濟學家會就此指標從事預測,所以ISM指標公布時往往引起市場的激烈反應。

另調研機構IHS Markit也會調查各國PMI,其中分為製造業PMI、服務業PMI,以及結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加權計算出來的綜合PMI。

零售銷售指數(Retail Sales Index)

零售銷售指數計算以現金或信用卡方式付帳的零售商品交易。零售指數提升,代表個人消費支出增加,經濟情況好轉;反之若零售指數下降,則代表景氣趨緩。

美國零售銷售額(Retail Sales)由美國商務部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針對全美零售業以隨機抽樣 12,000 家企業方式統計。

在美國,消費占美國 GDP 的比重高達七成,而零售銷售更是占了消費中的四成,可用以判斷美國整體消費力道。

消費者信心指數

如上所述,消費佔美國比重高達七成,因此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與密西根大學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相當受到重視。透過抽樣調查,反映當前消費者對未來六個月的經濟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預期以及消費心理狀態的主觀感受。

經濟諮商理事會每月針對 5,000 戶家庭進行調查。而密西根大學主要針對 500 名成年人消費者進行電話訪問,報告分為初值及終值,通常初值對於市場影響較大。必收藏!外匯操作決勝的經濟數據(下)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