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居高不下 高盛:Fed明年7月升息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02 09:26:00

15320

本周美國聯準會(Fed)召開決策例會前夕,高盛經濟學家團隊發布報告指出,由於通膨居高不下,現在預期美國Fed將被迫在明年7月升息,比該銀行原先預期的時點提早了一年。(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

目前緊盯Fed動向,除了啟動縮減購債幾已成定局外,投資人更關注未來可能的升息時點。Fed決策將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出爐。

高盛經濟學家團隊指出 ,Fed將在停止縮減購債之後不久,於明年7月升息,然後在同年11月再次升息,之後每年調升基準利率兩次。

高盛團隊表示,提前Fed升息時點預測的主因是,預期通膨將比原先料想更頑固,預估在Fed結束減債措施後,糧食和能源成本以外的消費者物價仍將高於4%,「這將使購債措施退場無縫接軌到升息,面臨最小的阻力」。

高盛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我們雖然維持通膨升溫大多數只是暫時情況的看法,但風險管理的思維已成為主要關鍵,而且已開發國家央行目前也都開始改變政策方向,我們美國的經濟學家團隊因此才會將Fed升息時點預測大幅提前至2022年7月。」

市場預料自11月中起,Fed每月少買150億美元債券,包括100億美元公債和5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按此步調,目前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計畫需八個月縮減完畢,亦即在明年6月完成。

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艾克曼也指出,Fed本周開會時就應該放慢資產收購步調,並且儘快開始升息。

Wilmington Trust首席經濟學家提利研判,Fed每月少買150億美元債券已成定局,否則市場難免一陣「縮減恐慌」;Fed在購債期間也不會提高利率,不然有如「同時踩煞車和油門」。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