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 Fed將升息 亞洲央行不跟進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2-02-17 09:28:07

14804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啟動一系列升息行動,以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膨。經濟學家認為,新興亞洲央行儘管最近政策立場轉向鷹派,但由於通膨普遍未過熱,且內需成長偏弱,因此並不急於跟進Fed升息。

CNBC報導,美銀經濟學家上周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儘管Fed「急遽轉鷹」,新興亞洲大多數貨幣決策單位很可能將會謹守自己的政策步調,重點主要將擺在內需的復甦上面。

由於預期FED今年將有多次升息的緊縮動作,全球金融市場今年以來震盪劇烈,過去此一情況通常對亞洲新興經濟體不利,因為美元與美國公債殖利率會同步上揚,很可能引發資金撤離亞洲。

不過,美銀經濟學家基於以下三大理由,認為新興亞洲央行此次不會跟進FED升息,將持續按兵不動一段時間。美銀經濟學家列舉三大理由,說明新興亞洲這回可暫時耐心觀望:

一,消費者物價漲勢溫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望大致維持與政策目標相符,讓此區央行得以依據自己的步調來調整貨幣政策。

二,內需成長仍疲軟:美銀預測 ,2020-2022年期間新興亞洲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仍將低於疫前趨勢水準。相形之下,美國及亞洲除外的新興市場經濟已回升至接近疫前水準。

三,外匯存底和經常帳盈餘提供緩衝:新興亞洲地區的外匯存底持續擴增, 且擁有經常帳盈餘,有助於緩和資本外流壓力。

美銀經濟學家表示,「我們認為新興亞洲國家央行(除了中國人行)不會緊跟著FED升息,而是按照自己的步調緩步緊縮貨幣政策。」

瑞穗銀行經濟學家陳文興(譯音)上周發布研究報告也指出,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央行最近的政策聲明都表明會「保持耐心」,暗示短期內都不會升息。(好文推薦:央行M1A、M2  從資金面看股市漲跌!)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打黑抓詐騙,金融詐騙別想逃

我覺得有鬼!虛假交易商找看看

疑似投資詐騙,維權中心免費諮詢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