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並加入群聊,暢想更多精彩內容

加入群聊
首頁> 交易商活動> Doo Prime德璞資本> 正文

Doo Prime 德璞資本:又壕又任性!特朗普欲買世界第一大島,到底圖什么?

2019-08-22 17:48:34

成為美國總統已有兩年半的時間,紐約地王出身的特朗普似乎對“買地”依然興趣不減。

2019年8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在異國尋找地皮,這回他看上了全球最大的島嶼——丹麥的格陵蘭島。消息一出,丹麥方面明確表示:“不賣”。

 微信圖片_20190822162350.jpg

被拒的特朗普也十分“任性”,20日晚,他在推特上發文說,由于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此前已表示對討論格陵蘭島的售賣事宜不感興趣,他將推遲原定于未來兩周內舉行的雙邊會晤。

對此,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21日表示“震驚和失望”,并強調不后悔拒絕其買島。

 

美國對格陵蘭島“垂涎”已久

其實,“花錢買地”一直是美國的傳統,也是實現其領土擴張的主要手段,美國如今的絕大部分土地都是通過購買得來的。

1803年,美國從法國手中以1500萬美元買了21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路易斯安那。

1845~1853年,美國通過美墨戰爭相繼收購了德克薩斯、新墨西哥、俄勒岡和加利福尼亞。

1867年俄國深陷克里米亞戰爭無法自拔,美國趁機從北極熊手中購買了阿拉斯加,價格十分便宜,只有720萬美元。

1917年,美國與丹麥達成交易,用2500萬美元購買其西印度群島,并將其改名為美屬維爾京群島。

 微信圖片編輯_20190822161344.jpg

對于北美洲的格陵蘭島,美國也動過不少心思。1867年,安德魯·約翰遜政府首先提出購買格陵蘭島和冰島的意向;收購阿拉斯加時,美國國務院一份報告也提出購買格陵蘭。1946年,時任總統杜魯門向丹麥提出,愿意投資1億美元購買仍然是貧瘠土地的格陵蘭島,但仍然被拒。

所以說,美國對格陵蘭島的“垂涎”由來已久,特朗普的購島計劃也并不是一時興起,必定是有利可圖,才會如此“念念不忘”。那么格陵蘭島究竟有何“魔力”呢?

 

格陵蘭島究竟有何“魔力”?

格陵蘭島是世界最大的島嶼,全島面積217.56萬平方公里。一旦購買成功,美國領土將一舉超過中國和加拿大,成為世界面積第二大的國家。

礦產資源豐富 有大量稀土

格陵蘭島擁有大量未開發的礦石儲備,不僅有儲量巨大且品質較高的鐵礦、紅寶石礦、金礦,還有極其豐富的稀土、鈾礦資源。其中可凡地區的稀土礦總量高達6.19億噸,位居世界第二。除礦產外,格陵蘭島的陸上和近海石油天然氣儲量也十分可觀。

而且,據報道,格陵蘭西南半島蘊藏著超過1億噸稀土礦,預計該項目將成為中國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地之一。如此巨量礦藏尤其是稀土,對于美國的重要意義不言自明。《福布斯》還提醒道,中國正積極開發格陵蘭島的稀土資源,已走在美國前面。

地緣政治、軍事價值十分重要

此外,格陵蘭島在北極地區還有十分重要的地緣政治價值。格陵蘭島地處北冰洋與北大西洋的交匯處,東臨丹麥海峽和冰島,西接巴芬灣和加拿大群島,位于北極東北航道、西北航道與中央航道的交匯處,戰略位置極為重要。

俄羅斯、加拿大、丹麥等北極國家相繼出臺北極戰略規劃,美國也一改消極態度,發布《北極地區國家戰略》,還時隔27年派遣航母進軍北極圈。

從某種意義上說,美國在北極地區的競爭中已稍顯落后,所以對于格陵蘭島,美國大有志在必得之勢。

 格陵蘭島2.jpg

對于特朗普來說,購買格陵蘭島,可能是一輩子最大的一筆房地產交易,可拿下一塊相當于美國國土面積1/4的土地,從而鞏固他在美國歷史上的地位,與1867年買下阿拉斯加的美國時任總統安德魯·約翰遜和1803年從法國手中買下路易斯安那的美國時任總統托馬斯·杰弗遜平起平坐。

而對于格陵蘭島而言,若是并入美國版圖,也意味著美國游客及投資的紛至沓來;在科研、漁業方面,美國也將迎來新的歷史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