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並加入群聊,暢想更多精彩內容

加入群聊
首頁> 交易商活動> Doo Prime德璞資本> 正文

Doo Prime 德璞資本:話不投機!今年G7峰會硝煙十足

2019-08-26 19:18:05

猶記得去年G7峰會,六國領導人「圍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場景,毫無遮掩地展現了西方世界的裂痕。

時隔一年,今年G7峰會于8月24日至26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茨舉行,峰會的核心議題是「打擊不平等現象」。

由于美國在貿易、氣候變化等諸多問題上的“格格不入”,造成了峰會會場內不和諧的基調。那么今年G7峰會,「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的場景還會再現嗎?

 

G7峰會分歧難解,硝煙十足

盡管今年的場地換到了陽光燦爛的法國南部濱海小城,但宜人的風景也難以撫平七國集團內部的裂痕。今年的G7峰會也不乏分歧與矛盾,貿易摩擦和脫歐等議題更是成為了峰會的焦點。

關系很好?美歐關稅之爭打臉

在G7峰會前,特朗普試圖營造一派和氣的氛圍,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做朋友很久了,我們有很好的關系,我可以說是一種特殊的關系。”但在幕后,美法關系正因貿易問題陷入緊張。

今年7月,法國通過數字稅法案,將對在法國數字服務營收超過2500萬歐元、全球營收逾7.5億歐元的大型科技公司征稅3%,包括谷歌、蘋果、臉書與亞馬遜等美國企業都可能在征稅范圍內。隨后,美方威脅對法國進口葡萄酒加征關稅予以報復。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向法國進口葡萄酒加征關稅,歐盟會作還擊。

從去年的鋼鋁關稅到之后波音與空客的補貼大戰,再到最近法國數字稅成型與美國的“301”警告,美國和歐盟之間的罅隙已經越來越大。

英國與歐盟「火藥味」十足

在經歷了三年多的脫歐危機后,英國與歐盟正因為今年的G7峰會走向“攤牌”。

在峰會之前,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致信歐盟,提出新的“脫歐”協議談判條件,其中一點是取消關于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但這一提議被歐盟否決。隨后,約翰遜在G7峰會上表達脫歐決心,而歐盟也表示不會在無協議“脫歐”問題上與英國進行合作。

英國和歐盟分別強調了各自在英國脫歐問題上不可妥協的立場,火藥味十足,也令脫歐更快速地走向代價高昂、兩敗俱傷的結局。

 

為避免「外交災難」,今年或不發聯合公報

一般來說,G7都會以推出由所有與會者簽署的閉幕聲明結束。然而,2018年的G7峰會因貿易問題不歡而散,特朗普當時不僅提早離開,還宣布不支持峰會聯合公報。

為避免峰會“尷尬”重演,防止各方就聲明內容和措辭意見不一,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表示今年不會發表聯合公報。如果成真,這將創下G7成立44年來的先例,比亞里茨峰會也將成為首個因無法達成足夠共識、而不發表聯合公報的G7峰會。

 

「尬聊」的G7峰會何去何從?

從各國在會前的種種矛盾與沖突,以及互不相讓的立場來看,一場分裂的峰會似乎從一開始就已經注定了。

作為上世紀70年代誕生于危機中的磋商機制,G7四十多年來一直扮演著協調主要西方大國間立場的角色。擱置爭議、握手言歡也成為這場西方世界年度“全家福”活動的標配。

但是近年來,G7峰會上更多展現的是分歧,而不是團結。尤其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高舉“美國優先”牌子,對傳統盟友也不客氣,致使七國集團內部分歧更加嚴重。如今的G7,年度聚會的目標已經從尋求共同立場,變成了「不爆發家族成員矛盾」和「別出意外」,疲態盡顯。事實上,很多人也已經把目光投向了更具代表性、包容性的G20和其他國際合作機制。

G7七國集團是否已經到了該廢除的時候?未來又該何去何從?目前并無答案。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G7已經不能代表現在的世界,而世界需要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