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管會的外匯監管:元大 凱基 群益 與國外比較

作者:Yen-Hung Huang

時間:2020-08-06 16:44:43

9425

外匯交易圈廣大的眾匯友們,小編我又來啦!歷經上次台灣外匯保證金3巨頭:元大、凱基、群益 與國外券商比較得到廣大的迴響之後~這次要從台灣本地的外匯監管機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切入,比較台灣與全球外匯市場在監管事務上的差別。

首先,匯友們要先有個概念,全球最常見的外匯監管機構約有6個,分別是:FCA(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NFA(美國全國期貨協會)、FMA(紐西蘭金融市場管理局)、FINMA(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CySEC(賽普勒斯證券和交易委員會)與ASIC(澳大利亞證券及投資委員會)等,受這幾家主流機構監管的外匯交易商,詳細資料在FX110「監管介紹」欄目,都能一應俱全地查詢。

FX110監管介紹欄目,收錄了全球主流外匯監管機構的詳細資訊。

上述6間主流監管機構之中,以「機構類型」與「監管範圍」來看,美國NFA是最與眾不同的,因為NFA屬民間自律組織,且只保障美國國民,海外投資者不在其列;剩下的5間由各國政府監管,只要是合規的外匯交易商,將會提供相關監管保障,但受限於各國的監管法規不同,能得到的保障也有所差異,具體可參考下表。

「外匯保證金交易」與「期貨交易」差在哪?

以台灣的情況來說,金管會在2012年7月12日訂定「槓桿交易商管理規則」,開放槓桿交易商(期貨商、銀行等)經營,包括「外幣保證金」的槓桿交易業務;換言之,外幣保證金交易,屬於台灣期貨交易法規範的「期貨交易」,應透過台灣合法業者交易,目前台灣有3家合法的期貨商,可以兼做外幣保證金交易,為元大期貨、群益期貨、凱基期貨。

至於銀行的部分,主要有遠東商銀、合作金庫、兆豐銀行、聯邦銀行、高雄銀行等,至少5家。但期貨商與銀行的入市門檻差距較大,銀行相對高了許多。詳細資訊可以參考投資前景看好嗎?年輕的台灣外匯保證金市場一文。

回過頭來,匯友們肯定會好奇外匯保證金交易,在台灣為何會被歸類為期貨交易呢?其實,外匯保證金交易,又可稱為「滾動式即期外匯交易」(rolling spot forex contracts),與期貨相同的地方在於「固定合約」、「保證金制度」2點。

不同之處在於,期貨有固定的到期日、結算日,且交易者必須在未來「實物交割」或透過「期交所清算」,但外匯保證金交易不用!因其不像期貨,沒有到期日、結算日,更沒有集中的交易所,想持倉多久就多久~只需支付(收取)隔夜利息(或收入),視不同貨幣對的息差來做決定,具體可參考挑選台灣「外匯交易商」必讀(下):總結!交易費用、聲譽至關重要一文,對交易成本有詳細解釋!

拉回正題,根據上述表格可知,台灣金管會並沒有餘額保護機制,當市場走勢和交易者預期不一致,賬戶出現虧損甚至淨值變為負值時,交易平台有權向交易者討要。

若具負餘額保護機制,在外匯交易行情波動過大,導致爆倉或穿倉時,當交易者帳戶出現負值後,負值由經紀商承擔的一種交易者保護機制,像是英國FCA、歐盟ESMA、賽普勒斯CySEC等有明確規定這項機制,至於其他沒明確規範的監管機構,則要端看個別交易商的「制度」。欲知詳情,可以從FX110的監管評級欄目查知。

▲FX110監管評級欄目,收錄了全球主流外匯監管機構的評分與細則。


FX110:為匯友而戰!外匯交易界的吹哨者

目前除了金管會、中央銀行核准,能辦理外匯保證金業務的交易商之外,台灣的任何公司、行號或個人都不能從事該項業務,違反者應負期貨交易法相關刑責。民眾如欲從事外匯保證金交易,應洽合法業者辦理或者在FX110上尋找合規的交易商,以保障自已權益。

為避免匯友誤入虛假平台受害,若民眾遇到非法外匯交易平台招攬、宣傳,得檢具相關事證,向金管會或法務部調查局檢舉。FX110近來接獲眾多匯友投訴,有非法業者假借財務投資公司、財務顧問公司、資訊公司等名義,招攬客戶透過其提供的外匯交易平台,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

如有交易糾紛,投資人常常求償無門,為了保障匯友們的權益,FX110特設的維權中心能諮詢、曝光、投訴任何外匯相關疑難雜症,或者匯友可至FX110虛假交易商欄目尋找是否入坑假冒的交易平台,以做預防!

 

▲FX110虛假交易商欄目,收錄了眾多詐騙平台,不論是套牌、無監管或超限經營均在此列。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