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券商vs台灣群益、元大 黃金原油交易規格比較(上)

作者:Yen-Hung Huang

時間:2020-09-07 16:00:00

16013

許多匯友們除了交易各國貨幣對,也熱衷於交易黃金、原油,這兩種都是熱門的貴金屬、原物料商品,且國際黃金近期話題不斷,歷經暴漲後又單日大挫;另一方面,原油價格在經濟重啟的展望下,價格已回到40元以上!

海外交易商因歷史早、發展成熟,能交易的品項多,大型的交易商可能會具備股票指數、加密貨幣、大宗商品等品項,詳細品種取決於每間交易商,至於常見的黃金、原油,幾乎是海間外交易商的必備交易品種,並以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差價合約)形式買賣。

黃金差價合約CFD是什麼?

這時候,舉一反三的匯友們就會問,差價合約是什麼?跟外匯保證金的差別呢?基本上,我們常說的外匯保證金,也是差價合約的一種,只是「交易標的」上的差異。狹義的外匯保證金,交易標的只包含各國貨幣對,但CFD追蹤標的可以很廣泛,包含:股票、指數、小麥、數位貨幣等,當然也包含了黃金與原油。

差價合約的交易方式,與外匯保證金交易相同,都是投入部分的資金做為保證金,就能以數倍槓桿做多或做空。如下圖表,台灣的本土交易商中,僅有元大、群益2家提供CFDs,且群益的原油CFDs品項,是在今年6月中才開展業務;至於凱基期貨,並沒有任何CFDs的交易品種,直接被比下去了,故這次圖表沒有收錄凱基期貨。投資人可以等待未來是否新增,凱基是目前3家本土期貨商中,最晚開展外匯槓桿業務的一家。

差價合約的性質

如上圖表,群益、元大提供的黃金(XAUUSD)差價合約,追蹤標的為黃金現貨(又稱國際金、倫敦金)。即使追蹤標的是黃金「現貨」,但CFD的性質並不需要實物交割,也就是說,僅單純在買賣標的物隨著時間變化的「價差」而已。

至於原油CFDs,從圖表可知,群益、元大都有美國輕原油(XTI)、布蘭特原油(XBR)2種交易品項。而先前4月份跌到-37.6報價的是小輕原油(QM)期貨,因QM期貨必須實物交割,加上當時疫情、原油戰導致全球產油過剩,以及儲油空間不足才會發生負報價,這更是歷史頭一遭。

小編提到此事,是想強調CFD不需要實物交割,某些期貨品項可能需要實物交割,且原油需要特別儲存空間的性質,才誕生了讓人瞠目結舌的史詩級「負油價」事件。

拉回正題,若匯友們對外匯、財經文章有興趣,可以持續關注FX110專欄文章,我們將不斷更新熱門、優質內容。本期上篇到此告一段落,讓我們一起期待下集!

▲FX110使命之一為不斷帶來優質外匯與財經內容,匯友們不能錯過專欄文章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