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券商vs台灣群益、元大 黃金原油交易規格比較(下)

作者:Yen-Hung Huang

時間:2020-09-11 17:00:00

9964

眾匯友們久等了!小編又回來啦~本期將延續國外券商vs台灣群益、元大 黃金原油交易規格比較(上)一文,相信上次匯友們對最近話題不斷的「黃金交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看完之後有沒有躍躍欲試,想順應潮流狠賺一波呢?FX110的外匯交易商欄目擁有一應具全的交易商介紹與資訊~歡迎踴躍參考!

黃金、原油的交易規格

參考下圖表,在原始保證金的欄目,黃金的單位規格是比照國際慣用單位盎司(ounce,舊稱英兩),與台灣市場的計價單位不同。台灣櫃買中心的黃金現貨,最低成交單位為1台兩(即37.5公克)、台銀的新台幣計價黃金存摺則是以「克」為單位,1盎司約為31.1克。至於原油的話,則是以「桶數」為單位契約規格。

再來,是投資人比較容易搞混的地方。從圖表可知,國際黃金的1手(Lot,交易單位)是100盎司、國際原油的1手則是1,000桶,這跟我們熟知的貨幣對1手=100,000(十萬元)的基礎貨幣單位是不一樣的,舉例來說:USD/JPY中,USD就是基礎貨幣。

1手黃金(XAUUSD)=100盎司

1手美輕原油(XTIUSD)=1,000桶

1手布蘭特油(XBRUSD)=1,000桶

1手OO貨幣對=100,000基礎貨幣

從上述的解釋,可以更簡單明瞭的理解到,所謂的「手數」是一種交易單位,目前不論是貨幣對、黃金或原油等,最小都是能交易0.01手;至於不同的交易品項,在單位下對應的「契約規格」有所不同,這點務必請匯友們釐清,別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黃金、原油的交易時間

回到上列圖表,匯友們會發現黃金、原油與外匯的交易時間有點不太一樣,外匯大抵上是5*24的交易時間,也就是一周五天(有跨到週六)、24小時都能交易。但黃金就不一樣了,要配合國際市場、不同交易所、黃金供應商等,具體交易時間如上,以夏令時間、台灣時區為準的話,黃金大致是5*23的交易時間,即一周五天(有跨到週六),但每天的台灣時間5:00 - 6:00am短暫休市。

同理,美國輕原油(XTI)的交易時間與黃金一樣是5*23小時,舉例來說:夏令時間週一早上6點開市,到隔日(週二)的早上5點休市,同一天早上6點又開市,接續下去;直到禮拜六早上5點之後休市、禮拜天則全天休。至於布蘭特油(XBR),交易時間又更短了,可以說是5*21小時,夏令時間在早上8點才開市,到隔天早上5點休市,中間休3小時後才又開市,如此這般到禮拜六,一樣週日不開市。

整理如下:

A. 外匯(貨幣對)交易:5*24小時 夏令週一早上5點開市~週六早上5點休市

(週六5:01~週一4:59休市)

B. 黃金、美輕油交易:5*23小時 夏令週一早上6點開市~隔天早上5點休市

(週二至五5:01-5:59休市;週六5:01~週一5:59休市)

C. 布蘭特油交易:5*21小時 夏令週一早上8點開市~隔天早上5點休市

(週二至五5:01-7:59休市;週六5:01~週一7:59休市)

冬令時間只需將上列時間,全部+1即可,概念上是完全一樣的。除了圖表的比較整理,小編上述用更詳細的文字描述,讓匯友們知道各品項的具體交易與休市時間等,擺在一起看就能更清楚明瞭地知道,不再混亂、錯過行情!

再補充一下,由於黃金、原油這類商品本身沒有交易價格的漲跌幅限制,不像台股一天最多漲跌10%,只要國際市場供需失衡、突發黑天鵝事件等,價格波動就會非常大,這意味著獲利的空間大,但虧損的風險也大。群益、元大的黃金CFD只能開到20倍槓桿,原油CFDs則更低只有10倍,在這方面,國外交易商的槓桿倍數則相對寬鬆,詳細不同交易商的槓桿倍數,可以參考FX110外匯交易商欄目。

 

▲FX110外匯交易商欄目能夠選擇主流國家監管的交易平台,並查看不同平台的細節。

本土vs國外「保證金維持率」差別

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保證金維持率」。此項就能顯現國外交易商的優勢了,根據FX110製作的圖表,群益要求最嚴格,若下單後該筆交易的保證金浮虧只剩初始保證金的85%,就會對該客戶發出「追繳」保證金通知,要求客戶把保證金補滿(且官方有權平倉)。

更甚的話,客戶下單虧損到初始保證金只剩下50%,那麼群益就會「強制平倉」把虧損截斷,有點類似股票的融資斷頭概念,但外匯槓桿交易的價格浮動大,且黃金、原油這類品項,不像股票的交易週期較長,融資回補能有時間籌錢,在外匯交易瞬間爆倉是很有可能的。

至於元大期貨,規定有稍微寬鬆一點,保證金維持率在75%時才會通知追繳,而強制平倉也在50%。但是,群益與元大的規定,對海外交易商來說都過於嚴格,多數交易商在初始保證金剩下20-60%之間才會強制平倉,詳細規定以各家平台為準。

本次國外券商-台灣群益、元大 黃金原油交易比較上下集都圓滿完成了!FX110跟上最潮的黃金市場話題,並針對國內外的券商做詳細比較,希望匯友們能感受到溫馨與用心~作為外匯交易界的明燈,FX110將持續堅守使命,以推廣「外匯保證金資訊」為己任前行!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