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八大經典語錄

作者:陳宜伶、李柏彥

時間:2021-02-08 11:19:22

33943

有德國投機大師之稱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堪稱是德國版的股神巴菲特,更被譽為「20世紀股票見證人」。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智慧在歐洲金融界被視為權威,他的雞蛋理論更是常常被拿來當作新手理解市場運作的絕佳例子,FX110在此特別分享科斯托蘭尼八大投資名言及心法供投資朋友參考。

1.科斯托藍尼的「遛狗理論」

科斯托藍尼曾將股市漲跌比喻成主人和狗,他說:「當主人在公園裡遛狗時,小狗會在主人身邊前前後後的跑,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始終不會離開主人身邊太遠。」他認為,主人就好像是大環境下的經濟基本面,而小狗就好像股市裡的公司或大盤。即使股價有時候衝得太高、跌得太低,但是總是會跟著總體經濟面走,最終都會拉回或是調整。

2.證券市場有個獨一無二的數學公式:2*2=5-1。(At the stock exchange 2*2 are never 4, but 5-1.)

這樣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卻已經將股市所有的樣貌解釋清楚,科斯托蘭尼的這個公式意思是,股市並不是直線精確的運行,2乘以2不會直接等於4,而是會先漲到5,再下跌到4,也就是說,在上漲的過程中,也可能會來來回回地波動,投資人需要耐心等待行情回歸。

3.行情=資金+心理

追逐趨勢做交易的科斯托蘭尼認為,左右股市長期表現的關鍵是基本面,不過股市中、短期的漲跌有9成是受投資人心理情緒影響。在這個公式中,資金指的是可以隨時進入股市的流動資金,如果投資人的情緒對整體經濟狀況是樂觀的,且他們也有多餘的閒錢可以花費,那麼他們就會願意買進股票,股市就全面大漲,即便此時的實際經濟形勢都認為股市是看跌的,股市還是會因為市場樂觀情緒攀升。

4.知名的雞蛋理論

科斯托蘭尼以雞蛋精巧地比喻證券市場上升與下跌過程,讓投資者容易判斷自己處在市場哪個階段,在雞蛋理論中,科斯托蘭尼認為市場由兩類人組成,分別是固執和猶豫的投資者。科斯托藍尼認為,猶豫不決的人是沒有辦法看準行情進場的,他說道:「對於猶豫不決的人來說,股價不是太高就是太低,而進場的時間點永遠不是太早就是太晚。」而固執的投資者往往擁有堅定的性格,勇於在市場追高搶購時賣出,在大家都恐慌拋售時進場,在科斯托藍尼的觀點中,投資如果要成功,就必須當個固執的投資者。


圖片來源:商業經濟網站BigEcon

5.證券交易格言:「看重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

在趨勢交易中,意志不夠堅決的只看見眼前賺到的小額利潤,忽略了後面將出現的大行情,有經驗的投機家是會想辦法讓利潤增加,再以相對較小的虧損出場。科斯托藍尼認為,一檔股票可能上漲1000%或是10000%,但是最多只能跌100%。而他說玩股票就像是撲克牌遊戲,身為投機人士,就必須在牌不好的時候少輸一些,在牌好的時候大贏一筆。

6.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投機者就是一種追逐趨勢做交易的人,投機是沒有辦法透過精確的數據科學來分析解釋的,就拿最近的Gamestop事件來講,你從這家公司的每股盈餘、營收和本益比來分析的話,股價真正只值13美元,然而Gamestop為什麼有辦法飆漲到驚人的每股400美元? 這並沒有辦法用科學去解釋,而是受到網路鄉民們號召散戶們一頭熱的買進才追高的。科斯托藍尼認為,真正的投機者者它會關注市場上不同的因素和經濟基本面,來去調整他的投資組合和策略,同時也不能夠每天結算。

7.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在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書中,他解釋道,這段話最後一句其實不算完全正確,投機活動總是需要一定數量的資金。但他想強調的是,只要行情與觀念正確,即使是用很少的錢,也能創造可觀的利潤,不需要太多的資金。在德國有個很流行的觀點,就是證券交易所只是有錢人的遊樂場,不過科斯托蘭尼打破了這一觀點。

8.多數交易員因為缺乏紀律而遭致失敗,而非因為知識不足而虧損

交易員通常都有自己的一套交易原則,但是要堅守自己的原則才是成功的關鍵,認賠可能是最難做到的,但科斯托蘭尼將停損比喻成外科手術,當手上有病毒時,需要盡速截肢,才能避免病毒擴散,投資人最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設定獲利的上限,卻讓虧損不斷擴大直到拗單出場。(好文推薦:對抗美元貶值利器 年金保單眉角大公開!)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