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教你正確理解“隔夜利息”

作者:Po-Yen Lee

時間:2021-10-13 11:03:22

14955

在外匯保證金交易過程中,我們經常聽到「隔夜利息」這個詞(亦即MT4系統裡的庫存費),但不少新手依然不是很明白這個專業名詞的意思。顧名思義,「隔夜利息」是指若過了指定時間並沒有平倉,交易者向交易商支付或者向交易商收取的利息。

隔夜利息

承作槓桿貨幣對交易時,當你買入一種貨幣的同時也借入並賣出了另一種貨幣。所以,你買入的貨幣會幫你您賺取利息,但借入賣出的貨幣則需支付利息。每個貨幣都有他們自己的基準利率,這個利率通常是由該國的央行設立,利息便由些計算而出。

舉例:

當你在澳幣/美元匯率0.8買入10,000貨幣單位的澳幣/美元的時候,根據澳洲央行所設立的1.5%基準利率,你每年將會賺取150澳元的利息,每天利息為0.41澳元,相當於0.33美元。

另一方面,你借入賣出了約8,000美元,聯準會設立1%基準利率,你每年將支付80美元的利息,每天支付利息0.22美元。將賺取的利息和支付的利息兩相抵消,我們每天將賺取0.11美元的利息。

隔夜利息與實際數據有出入

按照上述計算方式,你可以登入你的交易帳號進行確認。接著你可能會發現,我們計算的利息和實際獲得的利息並不一致。

這是因為,我們計算利息時用的利率是由各國央行提供的“基準利率”,但到了銀行或經紀商那裡,實際的隔夜借款和存款利率又會和基準利率存在微小差異,最終具體的利息計算還得根據不同銀行或經紀商自行設定的標准。

持倉多久才會產生隔夜利息?

只要您持有倉位超過一個交易日就會賺取或支付隔夜利息;若是在同一個交易日開倉並平倉,那就不會產生隔夜利息。

一個交易日是以紐約外匯市場收盤時間,即美東時間下午5點為分界點。在夏令時間時,交易日結束時間為美東時間下午5點,即台北時間上午5點;在冬令時間時,交易日結束時間為美東時間下午5點,即台北時間上午6點。 如果您沒有在美東時間下午5點前平掉現有倉位,該倉位將會自動延展至下一個交易日,且您的帳戶會在美東時間下午5點自動結算利息。

3日庫存費是什麼意思?

需要留意的是,雖然外匯市場在星期六及星期日是關閉的,但大部分流動性供應商仍會計算這兩天的隔夜利息。

舉例來說,只要您從星期三持有澳幣/美元的倉位至星期四,那麼您的交易帳戶就會產生三倍的隔夜利息。這是因為在金融市場中,每種交易都有一個交割日;在外匯現貨交易中,倉位必須在平倉日以後的第二個交易日交割。所以若星期三建倉到星期四平倉,將於下周一交割,那麼含周末2天利息,就會產生三天的利息費用。(好文推薦:外匯基本面要素 網友討論第一名是他!)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