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超便宜 怎麼換匯最聰明?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0-27 10:11:38

24598

日圓好便宜 怎麼買才聰明?

日圓匯價大跳水,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下探0.2477元,續寫2006年以來、逾15年的新低。

眼看日圓便宜到爆炸,哈日族逢低買進便宜日圓,為未來赴日旅遊做準備。台灣銀行22日日圓現鈔已不夠提領,逼得總行已趕忙向國外調貨。

日圓激省價 換匯潮大舉出現

日圓到底有多便宜,看看以下計算:

以旅費新台幣5萬元換算,今年以來高點落在1月6日的0.2797元,僅能換得17萬8763日圓;但以10月20日圓現鈔賣出價來看,可換得20萬1857日圓,足足多了2萬3094日圓,將近新台幣6000元。

以剛發表的iPhone13來比較,9月15日蘋果官網公告台灣售價為54,400元,日本售價為194,800日圓,若在日本買iPhone十三可便宜新台幣約3,700元。一個月後,日圓繼續貶值,現在差價已達新台幣約5,900元,如果再去買,比一個月前又省約2,200元。

四大原因 日圓大跳水

日圓發生什麼事?幹嘛跳樓大拍賣?

其一、最近停滯性通膨疑慮升高,對傳統避險資產如美債和日圓產生負面衝擊。由於日圓被視為資金的安全避風港,在全球股市居高不下之際,避險性質資產需求自然受影響。

其二、不論是政策利率或公債利率,日本都是全世界主要貨幣中最低者,加上日圓近年持續貶值,讓日圓套利交易有利可圖;而且,如今美元公債利率及其他主要國家公債利率反彈幅度更遠勝日圓,加深日圓套利交易的利差,等於鼓勵市場大量借入日圓,並將日圓賣出轉換為美元、澳幣、加幣等高利率貨幣,在兩者之間的利差進行套利。

其三、在日企增加直接海外投資後,日本出口不像以前一樣是巨大的收入來源。國際原油價格上漲擴大貿易逆差也促成日圓貶值。

其四、日本受疫情衝擊,海外觀光客銳減,入境人數已2019年同月下降99.2%,這對原本已弱勢的日圓匯率更是雪上加霜。

存外幣帳戶用雙幣卡 最划算

日圓甜蜜點已到,但對哈日族來說,卡在疫情無法出遊,該不該換日圓,陷入天人交戰,到底怎麼換最聰明?

方案一

現金有保存問題,銀行即期匯率的價格優於現金匯率價格,而刷卡信用卡國際組織給的匯率又比銀行好,所以匯價好的時候,用帳戶換匯再把錢存在「外幣帳戶」中,並辦張「雙幣信用卡」以後赴日刷卡支付。(懶人包:八家銀行雙幣信用卡比較

換句話說,如果從外幣帳戶提現,需要付一些差價及手續費,而持雙幣卡赴日旅遊時刷卡付款,除了可減少帶現鈔的風險;卡費直接扣帳戶中的日圓,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守住匯差。假如帳戶中日圓不夠,用新台幣付款換匯價也不錯,多數銀行還有百分之一的刷卡現金回饋,換匯差價加上現金回饋約百分之1.56。同樣4萬日圓,刷卡比現鈔多了624日圓可花用。

方案二

趁著匯價低,上日本亞馬遜網站買日貨,透過集運寄回台灣,也十分便宜。(好文推薦:美元好便宜 之前買貴怎麼辦?)


 更多FX110 影音內容 

維權1時間、活動花絮、交易員採訪不定期更新中!歡迎前往 Youtube 觀看  

   


FX110 網站功能探搜  

按讚 FB 粉絲團,熱門資訊不間斷

我覺得有鬼!虛假交易商找看看

疑似遇到詐騙,維權中心免費諮詢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