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變6億!印度股神莫尼斯·巴布萊的投資哲學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8-19 11:32:56

1635

能被稱為股神的人寥廖可數,莫尼斯·巴布萊(Mohnish Pabrai)絕對是必須知道的一位。他於1964年出生於印度孟買,1997年賣掉一手創建的IT顧問和系統整合公司,全心投入金融投資工作。

重要訊息: 全台最專業的外匯教學網站《匯課堂》好康瘋狂加碼!原本要購買匯豆才能觀看的精彩內容,即日起只要分享教學影片和獨家文章,通通免費看!趕緊點下連結→匯課堂搶先看

巴布萊深信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曾寫信表達願意不收酬勞替巴菲特工作但遭到拒絕。隨後,他創辦自己的對沖基金公司—巴布萊投資基金,初始規模為1億美元,經過近8年運作,擴大到6億美元。

巴布萊信奉自下而上的「價值投資」理念和「集中持倉」原則,主張買進已經壯大但還不是太大的中型公司,這些公司過去必須有過傲人的成績;也可以買入一些小市值的股票,因為這些股票遭受到暫時的負面消息影響時,很容易在投資者反應過度的情況下出現非理性價格。

以下總結巴布萊的投資理念:

理念一,在變化緩慢的行業中尋找業務簡單的公司。當那些機會自己跳到你面前時,試著研究這家公司。不需要知道有關這個企業和行業的所有事,只須找出這個企業的長處和短處即可。

理念二,選擇擁有「護城河」的股票。在金融投資行業中,企業擁有“護城河”指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例如,Facebook是社群媒體的先行者,其它同業很難奪取用戶。

理念三,金錢總是眷顧有耐心的人。買入和賣出股票時都賺不到錢,唯有等待的過程才能賺錢。投資者能夠具備的最大優勢不是過人的智商,而是保持耐心,等待最好時機的到來。

理念四、忽略市場雜訊。絕大多數的盈餘預測和大多數關於市場的新聞都是垃圾,由於傳統的投資方法太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亟需改變這種投資觀念。 

理念五,考量最遭情況的損失。重要的是如何盡可能降低最糟情況帶來的損失,而不是如何最大化潛在收益。因為最糟糕的情況才是投資者們更需要擔心的。

理念六,不要沉迷於做空。做空時,最好的情況也許能讓投資者收益翻倍;而一旦失敗,損失卻是無限的,甚至會導致破產。

當公司價格高估時是否應該賣掉?巴布萊認為這取決於你的目的,如果你想長期投資,並且滿足於獲得適當超越市場的回報,你可以買入並持有。如果你想長期地大大超越市場,你需要一些標價50美分卻實際價值1美元的資產,當它們漲到90美分、1美元時就賣掉,然後接著發現更多價值低估的資產。  

兩種戰略在伯仲之間,問題的關鍵是你打算工作得多辛苦為了獲得高回報?你工作得越努力,潛在的回報就越高。(好文推薦:巴菲特最經典的十大投資金句)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