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分析這樣做 外匯操作勝率100%!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5-26 12:53:00

14657

在「研究股票好複雜 外匯真的很簡單?」這篇文章中,我們已說明和研究股票相比,外匯基本面分析簡單許多,本系列專欄將逐步替教大家相關知識。

很多投資朋友閱讀新台幣走勢新聞,經常看到若價格急漲或急跌,台灣央行總會在尾盤調節,特別是當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央行為了救出口,阻升新台幣責任更不在話下。

但是每當央行被提到干預匯率,央行總會補上一句「匯率是由供需決定」,而這就是就是外匯基本面分析的核心。

其實,當國際金融局勢發生變化,匯率出現明顯方向,即便央行有意調節也只能減緩走勢速度,絕對無法扭轉局勢。關於這點,從前陣子美元兌新台幣走勢圖中便可看出,央行履履尾盤進場干預,但新台幣兌美元長期仍呈現上漲走勢。

美元兌新台幣走勢,圖片來源: 鉅亨網

外匯供需是基本面分析基本課題,到底誰參與外匯市場買賣?外匯供給者和需求者又分別是誰?整體來說,外匯市場的參與者有下列五個:

一、中央銀行:各國央行負責發行貨幣,外匯市場不穩定時也會適時進場干預,穩定金融市場。

二、外匯自營商:指國際商業銀行或基金公司,運用自有資金在外匯市場買賣各種外匯金融工具,達到創造利潤目的。

三、進出口商及一般個人:進出口商因進出口涉及外幣,成為外匯供需者,一般個人則指非貿易外匯買賣者,例如觀光客和投機客。

四、外匯銀行:指辦理外匯買賣的本國外匯指定銀行或外商銀行,是外匯市場主體。外匯銀行交易業務有銀行與銀行間資金借貸,也有銀行與客戶間外匯買賣業務。

五、外匯經紀商:外匯經紀商不為自己買賣,而是以賺取傭金為目的。其擔任交易中間人,在銀行之間代洽外匯買賣,或是提供外匯交易平台給一般投資人進行外匯操作。

上述五大參與者除央行視調節方向,必須兼具扮演外匯需求者和供給者,下列供給者和需求者在基本面分析中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

一、供給者

出口商:台灣出口商賣商品到國外,外國人支付外幣如美金、歐元等外國貨幣,出口商拿到貨幣需將外幣轉換成新台幣,成為外匯供給者。

外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外國企業想到台灣投資投廠,必須將幣別換成新台幣。外國金融機構若看上台灣股票和債券市場,也必須將外幣換成當地幣別成為外匯供給者。

二、需求者

進口商:台灣進口商向外國進口商品必須支付外幣,例如台灣進口商支付美元,需把新台幣換成美元,成為外匯需求者。

國內企業或金融機構:台灣企業想到外國投資投廠,必須換成外國幣別如美元。台灣金融機構若想投資外國金融市場如美國公債,也必須將台幣換成美金成為外匯需求者。

如同台灣央行不斷強調,外匯「由供需市場決定」,就基本面分析而言,若供給大於需求,貨幣價格就會走跌;若需求大於供給,貨幣價格則會走升,只要看清方向,外匯投資勝率高達100%!(好文推薦:你在說什麼?最夯的股民網路用語)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